死忠的台獨 洪武雄一路走來始終無悔

2007/11/09

中央社

 洪武雄曾是警察,是威權政體的一分子,為了支持台獨理念走上黨外運動的政治不歸路,其間被關、被打,甚至只能打零工、作粗工度日,但是他仍甘之如飴,如今雖已六十五歲,得到鄭南榕人權獎雖是榮譽,就算沒得獎,他說,仍會無怨無悔繼續「走街頭」,直到台灣獨立建國的一天為止。

 三十一年次的洪武雄是彰化二林人,他的祖父原姓謝,入贅洪家,因此與謝聰敏是堂兄弟,他1970年在台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安全組任職時,奉派對謝聰敏進行跟監任務,但是他卻多次前往謝聰敏胞兄謝恢煌家中與謝聰敏秘密會晤並告知警方的跟監行動。

 由於警方跟監動作一再被謝聰敏識破並反制,引起警方懷疑並內部調查,謝聰敏次年與魏廷朝、李敖等人被逮捕入獄後,洪武雄也被以「包庇」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坐了八年牢後才獲釋。

 他回憶起牢中歲月表示,他曾和精神病患關在一起,這個人整天不斷喃喃自語,讓他精神曾一度煩悶到快崩潰,後來和現今國策顧問黃華關在一起,這讓他印象深刻,因為黃華雖是初中畢業,但是很愛看書,一天到晚猛看書,難怪黃華的文章格外吸引人。

 出獄後,他曾靠打零工、作粗工或開計程車糊口,但只要有人號召街頭運動,他仍是堅持每役必與,他有一個兒子目前擔任藥劑師,可是當時台獨分子的他,是大家眼中的「壞人」,也因此,沒有人敢和他的兒子說話,他對此頗覺抱歉,如今,他和兒子、孫子一起住在新莊,日子小康,但也生活愉快。

 他說,他心甘情願的走上政治的這條不歸路,絕不會後悔。只是民進黨創黨時黨員不過百餘人,不料黨逐漸壯大後,卻有不少政治投機者入黨,讓黨的方向受到一些影響,但黨的組織還沒有變得太壞,仍然可以修正茁壯。

 他笑說,黨內有很多人為了官位或財富而改變,也不敢說出台灣獨立建國的話,卻動不動就說自己是「大老」,其實到現在,創黨黨員大概剩下不到五十人,因此,若要說「大老」,他才是「大老」。只是走街頭時,風頭就由年輕人去搶,他們就只會在後面默默「贊聲」作後盾。

 洪武雄現在是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北區分會會長,這次在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推薦下得到鄭南榕基金會人權獎,他只是淡然的說,這大概是回饋他一輩子「走街頭」,當初又沒有在牢裡被磨死吧!

 但不論有沒有得獎,他強調自己身體仍很硬朗,仍要繼續「走街頭」下去,直到看到台灣獨立建國的一天為止,因為,這是他活著最重要的願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希望支持第三社會的小朋友們

多讀讀歷史

看看這些前輩們是怎麼走過來的

(他們可從不曾開記者會說自己多清新唷)

http://tw.myblog.yahoo.com/sin601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