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炒作漩渦 開發熱潮湧農村 農地大失血

2007/11/16

李書良/綜合報導

 由於近年中國大陸燃起開發熱與建設熱,這股熱潮並從城市湧向農村。開發商與地方政府透過徵收、交易、轉讓的過程,將原本屬於農村的集體用地拿來作為工業建設用地,造成農村土地快速流失。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宏觀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孫建近日表示,據廣東省國土資源廳的統計,珠三角地區透過徵收、交易、轉讓等流轉方式,使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的情況嚴重,超過集體建設用地的五○%,而在粵東、粵西及粵北等地,此一比率也超過二○%。

 這種現象與大陸近年來的開發熱、建設熱脫離不了關係,只是如今連農村也捲入炒作漩渦,造成集體土地不斷流失,速度之快,出乎相關研究人員的意料之外。

 例如,根據今年廣東省召開的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流轉工作會議的資料,二○○六年廣東省農村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二.三二萬畝,數量達二一○○多宗,平均每宗的土地轉讓達十多畝,總價款約二十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即每畝地價轉讓近一百萬元。

 廣東順德農業局政策法規科負責人丁躍偉則提到,目前廣東省關於土地利用的主要控制性指標都已經被突破。按照原本的總體規劃,到二○一○年,廣東建設用地控制規模是二三七三.九萬畝,但現在實際上已達到二六二九.二萬畝;耕地保有量目標原本訂為四八八六.四萬畝,目前已下降至四三二三.八萬畝。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