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文明令收緊投資項目新開工條件

2007/11/2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4:46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電 (記者 於晶波) 力防經濟增長由偏快轉向過熱的中國,仍未擺脫新開工項目過多的困擾。中國國務院二十一日在中國政府網上發文,明令各類投資項目必須完成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和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等程序,方能開工建設。

  近年來,新開工項目的激增令已然熱度非凡的中國經濟再度加溫。央行「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累計新開工項目十七萬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六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四分之一,連續五個月呈現加速增長態勢。為新開工項目退燒降溫,收緊投資項目新開工條件顯然已是迫在眉睫。

  在這份以國務院辦公廳名義下發的通知中,中國官方明確規定,各類投資項目必須按照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分級審批的規定完成環境影響評價審批;規劃區內的項目選址和佈局必須符合城鄉規劃;必須按照規定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

  在投資項目新開工條件中引入環評及節能審查,顯然亦有助力節能減排之意。實行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制度,被業內專家視為「源頭節能」的標誌。有關媒體報道稱,前三季度中國國內GDP單位能耗下降了百分之三,但與最早設定的年度指標仍有差距。(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