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政治冷感 網路社運熱情

2007/11/19

本報訊

 台大政研三的葉紘麟在連任三屆學代會議長後,對於當前學生參與公眾事務的冷感相當感嘆。他說,學生對校內選舉的冷漠,從學生會長投票率逐年下滑就可見一斑,今年僅有七%,上一個世代卻動輒三、四十%。

 根據本報最新民調,只有三成五年輕人認為這個時代還需要學生運動,五成三認為不需要,一成二則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學生運動。此外,高達六成六年輕人不關心政治,平均三個青年只有一個人關心政治。顯示從校園內的學生自治到校園外的政治關懷,七年級生都興趣缺缺。

 但葉紘麟仍樂觀認為,已有許多學生回到中南部投入社區營造,更有人去香港抗議WTO,年輕人只要碰觸適合的議題,就會受到感動而起身投入,「各個角落都還是有點點星光存在的。」

 輔大大傳系講師陳順孝更指出,雖然年輕人在實體世界看似冷淡,但在網路世界卻充滿熱情,網路社運更能展現青年創意,包括搶救樂生院、搶救童玩節等社運,在網路上都引起熱烈迴響與串聯。

 青輔會近年也積極以「青年國是會議」形式推動北歐國家盛行的「審議式民主」,希望重新燃起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熱情。青輔會主委鄭麗君認為,年輕人的關懷已括及環境、文化、性別和公平正義等議題,審議式民主與社運並不衝突,可以提供年輕人另一個理性討論公共政策的機會。

 社運健將簡錫?則批評,「青年國是會議」只是麻痺學生,並沒有促成學生的行動力量與深化反省,擴大參與仍是有限。由此可見,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形式、內容與方向,仍在台灣社會不斷激盪當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