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審議式論壇 熱烈討論醞釀議題

2007/11/25

“我的家裡也是養豬,但是現在養豬會賺錢嗎?不會啊,因為玉米漲價……”

「2008立委選舉政黨辯論公民願景審議論壇」台南場次,經過簡短的中場休息茶敘之後,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曾旭正先以自身的經驗開場,並詳細為在場的公民小組朋友們說明了台南縣議題手冊的內容,這是主辦單位蒐集眾多資料撰寫而成,包括了農地農用問題、農地城鄉重分配、農村景觀與生態功能等各種細項。

曾旭正與主持人張正揚,也邀請在場公民踴躍針對議題手冊發言。公民陳先生表示,現在回到農村都會想要掉眼淚,因為沒有新農民、只見老農民逐漸凋零。而薛先生則提出自家住家附近的農地問題與大家討論。

接著主持人也邀請在場公民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以讓接下來的討論更加熱絡。公民王小姐表示,加入WTO之後,農民生活愈來愈辛苦,他到日本旅遊,卻發現政府相當支持農民,有許多補助幫助農民的政策,反觀台灣政府對農業地區卻沒有長遠的規劃。

接著,每一位公民小組朋友都有三分鐘的自我介紹時間,現場公民的背景包括了農民、退休教師、土地代書、資訊工程師、學生等等,非常多元。經過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對彼此的背景都有所了解,也對今天接下來的議程與討論做了最好的暖身。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