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地飆高樓 富豪怒爭環境權

2007/11/26

謝錦芳/台北報導

 緊鄰信義商圈的名人豪宅區,從信義富邦、台北花園到維也納花園廣場,每戶上百坪的億元豪宅,羨煞許多人。但最近住在這裡的巨商名流卻非常不安,還串聯附近社區,要向北市都發局抗議。原因是建商又要興建超高大型豪宅,拜容積移轉之賜,樓高從十四變二十層,引起此區名流恐慌。

 「這項容積移轉,建商潛在獲利至少二十億元。」信義區豪宅戶質疑,為何建商獲暴利,苦果卻由周邊的居民承擔?如此大規模容積移入,信義區的交通承受得了嗎?未來消防與公共生活品質難道不會受影響?難道台北市都發局沒有慎重評估?

 用容積移轉 廿層樓進駐

 信義區豪宅吸引許多科技新貴與富豪進駐,包括科技首富郭台銘、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前匯豐中華投信台灣區負責人宋文琪等。三年前搬到「台北花園」的宋文琪認為,台北市都發局不負責任地允許建商大規模移入大量容積,完全不考慮當地生活品質。

  「將來如果發生高樓大火,這兒的巷道很窄,消防車開得進來嗎?」擔任「台北花園」住戶管委會副主委的宋文琪質疑,信義區經常塞車,未來問題會更嚴重,台北市都發局事先未做好規畫。她已聯合信義區包括信義富邦、維也納花園廣場的住戶向都發局表達嚴正抗議。

 炒高房地產 塞車更嚴重

 三年前,皇翔建設以天價標到國有財產局在信義區土地,後來又購買大稻埕古蹟的容積,申請移轉到信義區蓋豪宅,原本規畫樓高十四層,變更計畫增為二十層。如今「皇翔F4」豪宅建案每坪喊價一五○萬元,炒高了信義區豪宅價格。

 中信證券董事長陳沖指出,幾年前,信義聯勤俱樂部國有地以每坪二七四萬元天價標出,容積移轉也是促成房價飆漲的主因。雖然法令未限制容積不得買賣,但也未明定可以跨區移轉,對於容積移入區的居民顯然不公平。

 建商樂賺錢 現住戶何辜

 「容積移轉若沒適當規範,等於是以鄰為壑,」陳沖表示,政府為促進都市更新,提高容積獎勵有其必要。但如果為保護古蹟而允許容積移轉,獲利的是建商,受害的是原有附近居民。如果古蹟又未因此受到保護,制度顯然不合理,有檢討的必要。

 「這一帶住宅區最高十四樓,新的二十層高樓蓋起來,你可以想像有多突兀,壓迫感有多大?」宋文琪表示,都發局核准容積移入時,難道不必考慮現住戶的權益?

 住在「台北花園」的何姓建築師表示,二十層高樓幾乎比十四層樓足足高出二分之一,「陽光都被遮蔽了」,對附近住家當然很有壓迫感。信義區是台北市精華區,對於未來市容市貌的發展,都發局應有長遠規畫。

 何姓建築師指出,若二十層高的豪宅蓋起來,對旁邊的興雅國中、博愛國小衝擊最大,學校建築大約四到六層樓高,一棟二十層樓高的建築物當然會造成極大壓迫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