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生穿牛仔褲 遭一銀解僱

2007/12/05

中國時報  2007.12.05

唐玉麟/台北報導

穿牛仔褲上班,遭辭退下場!就讀二專夜校的莊姓女工讀生,去年六月以派遣公司名義赴第一銀行上班,但派遣的雍興公司日前以穿牛仔褲上班不當為由,要求莊姓工讀生自願離職,以致無法享有資遣費等勞工基本權益。

聲援莊姓工讀生的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陳柏謙說,莊姓女同學因穿牛仔褲上班,被要求填寫自願離職書,這是違法解僱,嚴重違反勞基法規定,他們要表達嚴厲抗議。

陳柏謙表示,國內銀行為節省行員退休金與資遣費等,僱用派遣公司工讀生高達上千名,這些工讀生的工作權,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我不是為爭錢,而是爭一口氣。」莊姓工讀生說,就她私下了解,一銀要求雍興公司解她職的原因,除了穿牛仔褲上班外,還有一項關鍵,因她不認識一銀兩名副總經理,沒有能替兩名副總開門,才是被要求離職主因,因此今早十時她要赴一銀總行陳情說明,表達不滿立場。

今年十九歲的莊姓工讀生指出,她是在一銀總行二十樓上班,屬金融市場事業群部門,進出要門禁卡,而一銀有八名副總,她不可能全部認識,因為有一天未能幫一銀兩名副總經理周柏焦、江金德開門而得罪人。

「我並不在一樓櫃台上班,且其他樓層工讀生也有穿牛仔褲呀!為何一定要換我呢?」為學費而工讀的莊姓女同學說,「真是太過份了」,竟然以穿牛仔褲為由換人,她難以諒解。

雍興公司昨天獲悉消息後,主動打兩次電話並派人赴居住在北市萬華的莊家拜訪,莊姓女工讀生不悅地說:「他們怎麼可以到我家門口騷擾我呢?」雍興人資室職員許素玲表示,她們打電話與派人找莊姓工讀生,主要目的是溝通與協調,並不是去騷擾她。

莊姓工讀生表示,去年六月底她是看到一○四人力銀行獲知一銀金融事業群需要工讀生後,就前往一銀面試,但一銀告訴她,她屬派遣公司員工,但在一銀上班每月薪資一萬八千元。十一月廿三日雍興打電話告訴她穿牛仔褲上班不當為由,要求她填寫自願離職書,不及五分鐘,一銀人資室要求她急速趕辦離職手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