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台資廠大火奪八命

2007/02/12

2007-2-12 【本報記者梅通深圳十一日電】繼釀成七死二傷慘劇的深圳寶安某工廠大火還不到一個月,深圳關外再次發生大火。11日下午,一家位於龍崗坪地的台資工廠失火,造成八人當場死亡,十名傷者被消防人員救出並送院治療,其中一人重傷,目前暫無生命危險。截至記者發稿時,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11日下午2時15分,深圳市龍崗區坪地街道六聯社區羅屋村羅屋街18號的洋華高新科技廠西北角起火,半個小時之後大火燃燒至東南角,工廠鐵皮房頂被大火燒塌。消防部門接到報警後,立即出動多輛消防車前往撲救,現場緊急疏散235名工人,破牆救出被困受傷人員十人,傷者隨後被送往附近幾家醫院救治;3時左右,火勢得到控制;3時30分,大火被全部撲滅。經現場清理,有八人因煙熏窒息死亡。距離本該闔家歡聚的春節只剩下不足一個星期,而八名死者的生命卻永遠定格在了即將過去的農曆狗年。一場大火給死傷者家人的這個春節帶來的無盡的悲痛。晚上10時左右,記者在現場看到兩台消防車仍在廠房內不停射水,空氣中仍有一股燒焦的味道,數十名群眾在廠外圍觀。10時10分左右,廣東省消防總隊領導到現場了解情況,但警方並未向記者透露目前的調查進展。

據悉,此次發生火災的坪地洋華廠是一家以生產手機觸摸屏和液晶顯示器為主的正規企業,2000年11月在深圳建廠,隸屬位於台灣桃園縣的洋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工廠老闆是一名曹姓台商,事發時人在台灣。

省市領導促查明肇因 緊鄰春節又發大火,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深圳市委書記李鴻忠、深圳市市長許宗衡驚悉後,立即指示全力搶救傷員、盡快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後工作,並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在全市加大安全隱患排查與整治力度。深圳市市長許宗衡、深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李鋒、深圳市副市長呂銳鋒、張思平和市政府秘書長唐傑已率龍崗區委區政府和深圳市安監、公安、消防等部門負責人前往事故現場指揮處處理處置工作。

上月21日,深圳公明的一家無牌內衣加工廠發生大火,據警方公布,該場火災是一名被該廠解僱的17歲打工仔,為報復場主人為縱火所致,但事發現場無必備消防設施,唯一的消防通道被易燃原料封堵,且在場人員無消防常識都是造成死傷的重要原因。事故發生後,寶安區相關部門在全區範圍內開展了針對出租屋和黑工廠的地毯式清查,並查封和取締了數十間存在隱患的黑工廠和六小場所。上月24日,深圳警方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清查行動,當日查處火災隱患3192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