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遊行 果然有夠冷

2007/12/08
特約記者

各位,實在是覺得沒啥好寫,硬擠出這一篇,請窮理、宗興幫幫忙,要殺要剮都可以:)

====

1208抗暖化大遊行,在全國北中南同步登場,北部場由台灣環保聯盟主導,出發地點為國父紀念館,在備位元首呂秀蓮開場致詞之後,氣氛一路冷到底,口號繁雜議題多:抗暖化護樂生反台鋼反八輕。至於到場參與的二千位民眾,因為距離前導車始終太遙遠,各玩各的,火盟綠黨單車來回穿梭,學生社團壓後一路玩耍,環盟荒野群眾規矩走路,環境資訊協會上演蛙鏡變裝。

出發之際,近年幾乎與環保運動毫無淵源的呂秀蓮,出乎群眾意料之外,上台發表了一番演說,還公開呼籲「不要使用瓶裝水」。主辦單位則說,呂秀蓮是在遊行前二天透過幕僚主動來電,要求參與,一度引發環保團體間的不同意見。

綠黨立委參選人溫炳原表示,這次遊行主題是抗暖化,希望台灣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對政治人物想參與或者上台說話,綠黨的原則是如果之前曾經清楚表態並且積極參與減碳立法,並無不可,如台聯立委賴幸媛。

然而,最後在「畢竟她是國家副元首」的理由下,今年遊行由呂秀蓮開場。五分鐘致詞時,高舉日日春協會旗幟的群眾,一度在舞台左邊高比小指頭,表達不滿,相對照的是右邊好幾位家長小孩,如同看見偶像明星一般,興奮揮手。

整場遊行,耗時約二小時,隊伍原分七隊,但被東區車水馬龍的人潮車潮,切割得零零落落,繞經中油大樓時,也只是象徵性喊口號,要求中油落實高縣後勁五輕遷廠承諾。

經常參與遊行的鄭姓民眾說,遊行無聊,只好自找樂趣,於是有鼓隊在新光三越大樓之前,敲打起來,倒也替遊行注入些許的活力。隊伍當中,有來自雲林台西的民眾,當地環保工作者說,現在是柳丁的產季,所以只來了一台遊覽車。

來自雲林的民眾,數目並不多,遊行時只是默默走在隊伍中,其間以上了年紀、臉上布滿歲月痕跡的養殖漁民居多,與整個隊伍的中產階級調性,略顯不同。近年由於民進黨政府提出大投資計劃,預定在雲林當地設大煉鋼廠以及國光石化,使得當地環保工作,顯得前路艱辛,雲林環保聯盟預定在本月23日舉辦台西募款餐會,有意支援者可至部落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