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終結77年黑暗寒冬,漢生正義!樂生國定古蹟最後戰役!

2007/12/10

今天週一(12月10日)「漢生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終於在雷倩、賴幸媛、田秋堇、王榮璋等立委協商下完成各黨團協商代表簽署,結束經歷兩年的協商過程。補償內容確定,而關於「絕對不能強制迫遷」等文字僅簡單以保障健康權及居住權代替。聯盟將會繼續爭取,而目前社會大眾最關心法案第八條「文化資產主管機關應指定樂生院為國家級古蹟」,「國定古蹟」的條款在賴幸媛及雷倩等立委的堅持下終於有機會保留下來,只是還是得辛苦地在三讀前,排入院會表決。目前可望最近表決的日期就在本週五(12月14日)「決戰生死」相當急迫。

同時法案能否進入院會表決三讀,週五以前必須要完成各黨團法案簽署,國、民兩黨還有變數,無黨團高金素梅也還未明確表態,因此,法案生死就會在這幾天確定。必須要各界持續盯緊。

1930年12月12日,歷史上的今天,日本殖民政府,開設樂生院,派警察,將極低感染症痲瘋病人,惡宣傳成可怕傳染病,強制抓進樂生院,終生隔離監禁,轉眼七十七年,青年變白髮, 監獄變家園。也因此樂生院內漢生病友成為台灣史從日據時代至今經歷77年黑暗寒森冷冬,也是繼二二八受難,不當審判政治受難者以外,台灣歷時最長最久(一輩子)的(公衛犧牲)人權受害者。

民進黨在未取得政權以前極力為二二八、不當審判者代言。今天聲援樂生團體前往景美人權園區「呼喊漢生病友人權正義」請求不要拆樂生,比照規劃「樂生人權園區」,卻遭到警察嚴厲驅逐逮捕。民進黨政府怎麼可以在取得政權後,卻是兩套標準對待更弱勢(公衛犧牲者)。

12月12日就是樂生院開設77週年,也是台灣痲瘋(現正名漢生病)人權被侵害77年受難日。樂生博館籌備小組'漢生人權立法聯盟,白天將舉辦「樂生博物館開幕」,晚上則邀請兩年前在樂生大樹下表演的歌手、劇場朋友在立法院一起以歌聲、表演,聲聲接力,呼喊正義。

經歷兩年的「漢生保障法」推動主要的立法精神要求國家應還給受害病人「道歉賠償」「回復名譽」「在院保障」「終生照護」,將受害遺址樂生院「國定古蹟」根絕錯誤,保留東亞漢生病世界遺產。樂生漢生立法聯盟堅持「完全正義法案」,兩年來不斷受到利益團體立委杯葛阻擾,暗潮洶湧,「漢生病人權益」一再被犧牲,許多人等不到正義,死不瞑目,也因此法案面臨取捨與交戰!!

12月12日傍晚5~9點,樂生漢生聯盟在立法院前舉辦「呼喊正義、星火燎原演唱晚會」,透過聲光表達支持法案及「樂生國定古蹟」訴求,這是國定古蹟的最大希望「關鍵時刻」(避免文建會推拖不辦)。今天聲援樂生朋友到景美被警察暴力,就是為了等待這一天,與其請求阿扁青睞憐憫,不如我們團結,用人民力量,展現正義!

記得在12日傍晚,走出家門,和我們關心這群最弱勢者1053漢生人權法案,走到立法院,我們一起戰鬥,聲嘶力竭呼喚人權,星火燎原終結暗夜!

12月12日邀請關心樂生保存朋友,前進立院,呼籲黨團完成簽署,立委14日院會表決,請投關乎人權文化永續正義的「樂生國定古蹟」一票!誰挺樂生!我們挺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