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被懲罰的台灣青年

2007/12/12

 選錯人,我們都被懲罰。這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目睹社會亂象之後,發出沉痛的心聲。政黨輪替是台灣歷史上值得喜悅的大事,為什麼阿扁總統執政將近八年之後,所有的喜悅都化成悲傷?我們這個世代,為民主運動付出青春與理想,如今卻都兌換成懲罰降臨在身上。但是,懲罰並未及身而止,還更禍延下一世代的青年。

 樂生青年聯盟的成員,清一色由大學生與研究生結合起來。他們為了保護樂生療養院的古蹟,也為了尊重院裡病人的人權,要求阿扁政府不要顧及捷運站的設立,而致破壞台灣人的歷史記憶。樂生青年聯盟所表達的願望,一再遭到政府官員的冷漠以對。他們選擇在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開放之際,公開要求阿扁總統的善意回應。這群青年全然沒有得到恰當回應,反而遭到警察的驅散與逮捕。對於追求社會人權與政治人權的阿扁政府,這個事件已構成極大諷刺。

 在二十八年前的一九七九,美麗島事件爆發的主因,是為了爭取台灣社會基本人權,所有民主運動領導者悉數被捕入獄。在國際人權日發生壓迫人權的事件,這已構成歷史極大的諷刺,更大諷刺的是,嚐過被壓迫滋味的阿扁政府,卻選擇在同一天對青年爭取人權的行動採取排拒手段。這個事實證明阿扁政府看待人權問題依據的是雙重標準。他個人被壓迫才是人權問題,別人被壓迫、被驅散都不是人權。

 今天樂生青年聯盟勇於以行動保護古蹟、爭取人權,是因為他們在過去民主運動者的身上看到了典範。他們以實踐的方式效法民主運動的精神,應該可以視為台灣人權主張的發揚與延續。這是歷史傳承的可喜現象,阿扁政府竟視之如寇讎。這個事實證明,從草根社會崛起的阿扁政府已經與民間意願產生嚴重隔閡;更清楚的事實是,這位以民主為名的當權者已經沒有雅量聽進青年的心聲。

 青年敢於發出聲音,是因為他們目睹中正紀念堂在一夕之間認定為古蹟,並且是以最快速度將這個古蹟轉化成為「自由廣場」。樂生青年聯盟為真正的古蹟已經奔走三、四年之久,歷任行政院長也公開承諾要進行保護。然而,在選票的壓力下,所有官方的諾言都變成空言。青年樂生聯盟的理想都殘酷地遭到放逐。

 權力可以使當年的民主運動者腐化,速度之快,匪夷所思。今天青年人所受的挫折也許不能與美麗島事件相提並論,但是在民主社會反而見證人權不能伸張,那種失落感絕對不亞於當年被捕事件過程中的心情。民主價值與人權精神,在正常社會應該是不會發生斷層。然而,這種斷裂卻活生生在阿扁政府的時代演出。

 如果阿扁政府患了嚴重的選票飢渴症,那麼受到懲罰的青年就應該以選票予以回應。從來不曾動員的台灣青年,在這次選舉中就必須以行動來答覆阿扁政府。藍綠對決的動盪政局已經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刻。有理想、有抱負的台灣青年,絕對不要在這次選舉中缺席。如果要改變被懲罰的命運,台灣青年的優先行動便是以選票懲罰阿扁政府的冷漠與絕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