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乾脆用農地「種房子」

2007/12/13

黃馨儀/台北報導

 對於農發條例將逕付二讀,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林森田氣憤表示,這樣根本就是「把農地建地化」,以後農地就拿來「種房子」就好了,此法規照顧的是農民、還是財團?對農民情何以堪?政治大學地政所博士班研究生則更悲觀地認為,若立委以農民的名義來達到選票的目的,未來台灣說要發展有機農業、產銷專區、安全農業的願景,現在就已經可以宣判死刑了!

 本身也是雲林農家子弟的政大地政所博班一位研究生表示,農發條例限制放寬後,未來只要蓋在農地上的農舍就不須繳納稅金,農舍最後會變相成為寺廟、工廠與民宿、別墅等,而且政府也不會主動去抓,即使被查到罰金也只有六至卅萬,對真正的農民來說,怎麼公平?

 另外,現在台灣平均每戶農家都只有一點零七公頃農地,已經呈現農業上的危機了,政府不僅沒有對此去解決,還放寬到配偶或直系親屬都有權使用農地,造成許多投機的建商、業者只要買人頭,即可規避現行法令的限制,根本就是圖利廠商,例如屏東鹽埔鄉大仁科技大學旁的「集村農社」,現在完全變成套房出租,就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林森田則指出,若從國土的角度來看,現在政府在做有機、產銷專區、安全農業,找的農地都是沒有住宅的農地,一旦土地蓋滿了建築物,以後如何去找乾淨的農地來生產?例如宜蘭已經找不出方圓兩公里之內農地沒有農舍的現象,相當可悲。

 林森田強調,若政府不去思考農業發展、國土規畫、環境保護相關政策,只是一味用農民的名義來達到其他目的,根本照顧不到真正的農民,只是選舉的工具,而台灣未來的農業也將只有黑暗的明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