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農地交換選票

2007/12/14

崔慈悌

 農業發展條例在立委搶奪農民選票不惜圖利地主,執政黨立委也擔心選票流失不敢力擋下初審過關,卻不知該案一旦三讀通過,未來不但會讓農民無錢再買高價農地,對合法購買建地推案的建商而言,更可能因農地大舉興建農舍,讓不動產市場因供過於求面臨浩劫。

 放寬農舍興建門檻早在國民黨執政時代初次制訂農業發展條例時,就已面臨龐大壓力,當年農委會主委彭作奎為力保農地不致淪為高級別墅興建的工具,毅然請辭,讓積極遊說的政客們不得不收斂。此次卻因選舉搶奪農民選票,輕易讓該修正案過關。

 從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週三通過初審時的現場狀況來看,當天原本只進行協商,但主席和朝野幾個主要提案的立委,包括張碩文、張麗善、蔡勝佳、林樹山等,湊足法定人數後開會通過。林樹山雖為民進黨立委,但因下屆立委未獲提名,黨團已難以約束,其他民進黨籍立委雖未簽名,但在選前也不敢冒然擋下。

 農發條例若三讀過關,真正獲利的是想要賣地求現的農民和農民團體,以及長期以來陸續以低價買進農地後,再積極尋求變更地目或炒作後高價賣出的地方民代及投資客。可預期農地價格將被炒高,對於真正想購買農地經營農業的人來說,未來可能再也無力以高價買進農地從事農耕。

 對於合法建商而言,可能因為低價農舍以田園別墅的姿態加入市場,將壓低房價,更讓空屋率已偏高的市郊建案,更難找到買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