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尾聲大亂戰】
勞工、樂生、農發條例等闖關

2007/12/17
苦勞網記者

第六屆立委任期即將進入尾聲,重要法令紛紛尋求闖關。與勞工權益攸關的勞動三法、勞保年金化,上週五已經通過了《團體協約法》,本週勞委會力求全部奔回本壘。而爭議極大開放農舍興建面積的《農發條例》,也將在這週闖關。至於社運界關注的漢生人權條款,則仍卡在各黨團手上,簽署通過仍待臨門一腳。

勞動三法修法在第五屆立委任期中,也是在最後一個會期闖關,最後功虧一簣,除了是法條內容中,對於教師組工會、爭議行為限制、部分行業罷工限制等條文,受到勞方極大反彈,加上當時的勞委會堅持勞動三法的《團體協約法》、《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必須綁在一起通過,所以最後全部槓龜。

這一次勞動三法闖關,勞委會已經同意三法可以分別通過,上週五已經通過了《團體協約法》,而《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仍待本週的朝野協商。據了解,目前《工會法》已經大致協商完成,可望於本週通過,《勞資爭議處理法》則連協商都未完成,本屆立委任期通過有困難。

至於勞保年金化,12月7日的朝野協商中,已經就費率及所得替代率的爭議,擬出甲、乙兩案,甲案為民進黨團提出的版本,所得替代率為每年年資1.3%,費率7%~12.5%,投保薪資採計15年平均投保薪資。乙案由國民黨籍立委陳杰提出,所得替代率為1.5%,費率為6.5%~10%,投保薪資採計最高薪資三年之平均值。本週如果立院院長王金平召集勞保年金化朝野協商,在場的各黨黨團代表也沒意見,勞保年金化可望於本會期通過。

在漢生條例的部分,雖然於上週一(12月10日)完成了朝野協商,但台聯表示對於協商結果,刪除了第15條的第1項第1款「禁止強制搬移」文字極為不滿,要求恢復相關文字後才肯簽署朝野協商。

台聯表示,原來台聯提案的條文設計了很多關於「居住權」、「禁止強制搬移」等等的文字,作了多重保險,但在朝野協商的過程中,卻被一一刪除,如果「禁止強制搬移」沒有被恢復,那就讓法案的人權精神完全喪失,台聯不能接受。

台聯也強調,在這個階段,是故意不去問自救會及相關的聲援團體及個人,因為「禁止強制搬移」是法案的底線,不容再退一步,這是立法院各黨團站在轉型正義及人權價值的高標準下,自己必須得去面對的課題。

由於台聯的堅持,原本今天下午決定,明天(12月18日)中午將再度召開朝野協商,討論「禁止強制搬移」塞回法條的相關事宜。但晚上又傳出消息,明天的朝野協商取消。漢生條例在這種情況下,如能在星期三召開朝野協商,最快將在星期四的院會中通過。

上週三(12月12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農業發展條例》中有關農舍興建面積的下限,由0.25公頃放寬為0.1公頃,大開農地興建的房舍大門,引發社會爭議。由於這次修法各黨裡面都有立委支持,聲勢浩大,加上選舉將屆,在選票考量下,各黨團會不會在壓力下簽署通過,備受矚目。

明天早上9點環保、農業團體,也將至立院前抗議,要求立院不可通過《農發條例》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