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部落後援會成立大會

2007/12/18

胡德夫說:原住民之所以找不到回家的門,是政府長期錯誤的原住民政策造成,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

溪洲原住民部落已經有30幾年的歷史。他們三十年前從花蓮到台北出賣勞動力討生活,以最低工資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勞力,從事最危險的工作,是台北都會區中最辛苦的幕後英雄。他們在與家鄉一樣有水有地的新店溪畔落腳,在這裡養菜、捕魚,離鄉背井的親友們慢慢移居至此。今日已經發展成第三代,擁有44戶家庭、近200名居民的溪洲部落有著自己的商店、汽車修理廠與活動中心,並定期舉辦文化活動,是個完整的都市原住民小社區。部落居民維持阿美族群居的習慣,除了隨處可見居民三三兩兩群聚聊天,他們並代替政府負起社會照護的重擔,共同照顧獨居老人、單親家庭與失業者。

毫無溝通誠意 縣政府將於年底迫遷溪洲原住民

台北縣政府以興建新店溪畔腳踏車道與拓展公園綠化為由,今年9月以每人一萬元搬遷費的代價,要求溪洲部落遷徙搬走,住進三峽「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所」。過程中沒有進行意願調查,更計畫年底強制拆遷。居民組成溪洲部落自救會,提出「爭取原地居住」訴求。自救會批評政府對外宣稱已經辦了20幾場說明會,但溪洲居民表示從來不知道有這回事。「這等同要我們放棄現有的工作與生活,但我們付不起房租,而且我們只能暫住,2年後要與其他弱勢者競爭居住國宅的資格!」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提供一個參考網站:
http://www.cohre.org/
全球居住權與反迫遷中心

我喜歡原住民的開朗大肚與多彩的文化,我也希望我家附近有個安居樂業規劃良好的原民村落,我喜歡與你們為鄰,但是、請告訴我,你們使用新店溪畔的土地的合法性是什麼?不然、在服膺法制原則下,我們無法同意你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