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儒門:農發條例獨厚財團

2007/12/19

陳洛薇、姚盈如、羅暐智、高有智、黃馨儀/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農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大幅放寬農舍興建面積下限,由○.二五公頃至○.一公頃。農民、社運團體十八日前往立法院抗議。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也到場聲援,他批評此舉無異使農地變建地,獨厚財團逼農賣地,嚴重衝擊台灣農業。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則表示,一定會站在農民的立場盡力爭取協商空間。

 立法院即將在廿一日休會,最後一次院會議程,除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外,開放澎湖等離島設觀光賭場的「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博弈條款)、放寬農地興建農舍門檻而備受爭議的農發條例修正草案,也都一併被排入。

 綠黨、楊儒門及社運團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急就章的修法對於農業發展沒有幫助,只是讓農民一樣困苦。曾文社區大學主任陳雲芳表示,農地蓋農舍的原意,應該是讓農民存放農具,但若是大幅開放興建農舍,未來農舍可能都是停放賓士車。這次修法顯然是為財團鋪路、方便財團,對於農地的永續經營並沒有幫助。

 楊儒門也感嘆,不管農發條例怎麼改,最直接有利益關係的人,就是官員、建商、民意代表,「那些無法再靠種田過活的農民,在被迫賣地、離農之後,是否真的能靠賣地所得的錢,重新尋找另一種生活模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