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媳婦嘆 一選舉就分彼此

2007/12/24

朱武智/台北報導

 阿鑾是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小恩是她與老公高先生的獨生女(見圖,季志翔攝)

 阿鑾是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小恩是她與老公高先生的獨生女。小恩今年小一,剛學會ㄅㄆㄇ,她把在學校學的教給媽媽,阿鑾則教小恩數學,一家三口和樂融融;但他們想不透,為何一碰到選舉或政治,在台灣的族群就要分彼此、選邊站?

 肯愛協會昨天舉辦「台灣新子歡樂會」,來自越南、緬甸、印尼、中國大陸等「台灣媳婦」帶著孩子齊聚一堂。阿鑾與老公、小恩也到場,還穿著越南傳統服裝上台,教孩子唱跳越南童謠。

 阿鑾來台定居已六年,她八年前認識高先生;高先生是台商,當時到越南投資餐具五金。二人八年前相識,婚後返台定居,並生下小恩。

 高先生說,他原本在台北開店做餐具五金,但這一、二年景氣差,訂單生意大不如前,而阿鑾有美容護膚的專業,所以他「投資」老婆在劍潭開設美容店。阿鑾靠著做臉、挽面、修指甲、護膚,漸漸闖出名號,顧客都要先打電話預約排時間。

 阿鑾的國語說得很好,台灣話也會講幾句,但因廣東口音關係,小恩老覺媽媽國語發音很怪。小恩把學校教的ㄅㄆㄇ教媽媽,阿鑾才知道「上坡」不能講成「商坡」。小恩總搞不懂數學的加減法,阿鑾就拿店裡的鈔票讓小恩算,東加西減,幫助小恩學數學。

 今年卅三歲的阿鑾最渴望取得身分證,成為真正的台灣媳婦,但等了六年都等不到,高先生既生氣又感慨。他說,阿鑾來台第四年,原本可申辦身分證,卻因資料逾期二天,移民署打回票並答覆「重新申辦」,彷彿阿鑾在台四年「蒸發」憑空不見。

 這一拖,阿鑾又要再等二年、滿另一個四年才能申請。高先生認為這套制度太折騰人。

 他更感嘆說,他這個道地台灣人,祖先也是從中國大陸移民台灣。如今,他老婆也從越南移民台灣,一家人在這塊土地快樂生活。但每逢選舉,政治人物就把族群區隔,搞得彼此像敵人,傷害了新移民對台灣的友善與期待,也讓台灣新子無所適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