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重緩急

2007/12/31

曹興誠是聰明的,婉拒了有人勸他選總統的「好意」。

第三勢力在台灣難成氣候,除了制度外,很多號稱要跳脫藍綠惡鬥的政客也難辭其咎。因為,這些人過去還在藍綠陣營時,他們絕少有超脫藍綠立場的言論,更不見為理想而有任何實際行動,反而幾乎都是因為丟了頭銜,爭取提名失利,才憤而投身第三勢力。

於是,第三勢力不僅像是失意政客俱樂部,更令人失望的是,總是在選前才倉卒成軍,除了反對藍綠惡鬥、人民不要被兩大黨綁架之類的空洞口號,從來都說不清楚,這批來自五湖四海的雜牌軍,如果得到了選民的支持,日後要如何運作?有能力參與治國或有效制衡?還是根本是渾水摸魚?

種種懷疑對於第三勢力未必公平,但更重要的是,藍綠兩大黨的政治結構已經是無可迴避的現實,如果只是偷懶地用藍綠惡鬥之類的含混概念論斷是非,卻不去思索其中的差異,表面上好像超越了藍綠,也從鄙夷中得到快感,其實剛好給藍綠都找到不必負責的脫身縫隙,選民無論是否投票、怎麼投票,結果都難逃政客算計。

就因為藍綠惡鬥害慘了台灣,選民更有必要在即將來臨的接連兩次重要選舉,對藍綠進行一次全民公審,也唯有判定是非完成制裁後,政局才可望穩定,國家才有機會重新出發,討論第三勢力才不致流於謊言與空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