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普選特首 港人怒:等太久

2007/12/30

鄭漢良/香港報導

 抬出老蔣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香港行政長官將於2017年進行普選,立法會議員於2020年普選,港人期待的2012年雙普選,宣告落空。圖為在街頭抗議現場,有香港民眾扛出中華民國國旗與「擁蔣」圖像,上街抗議中共打壓民主。(法新社)

 中共人大常委會昨天決定,香港可以在十年後(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待特首普選實踐後,立法會也可以在二○二○年進行全面普選,但同時否決了香港泛民主派所提出的二○一二年特首和立法會雙普選的要求。此舉引起上千名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隨後立刻召開記者會,感謝人大常委會就其提交的政制報告作出決定,並認為「這為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訂出明確的時間表,為香港政制發展邁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又呼籲各黨派放下成見,走向和解,尋求共識,完成國家託付無愧於歷史。

 人大決議 二○二○普選立法會

 雖然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未對立法會普選訂出時間表,但今天從北京趕到香港通報和解釋這個決定的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明確指出,香港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

 泛民主派的二○一二年雙普選遭到否決後,昨天下午舉行抗議遊行,在劉慧卿和何俊仁等十多個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率領下,大約有一千人參加,他們高喊反對人大否決雙普選的口號,從立法會步行到喬曉陽第一場解說舉行的會展中心。他們之後又轉到喬曉陽第二場解說地點的禮賓府外,舉行燭光晚會,部分人更怒燒政改文件和雜物以示抗議。劉慧卿表示,香港人在八十年代已經要求普選,但「香港人等了十年又十年,一次又一次被人大否決」,已經等太久了。

 人大常委會在這項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香港特別行政區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的草案中說明:「二○一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

 二○一二年雙普選提案遭否決

 此外,草案又指出:「二○一二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的選舉,不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二○一○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立法會的選舉,不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各占半數的比例維持不變,立法會對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維持不變」。

 喬曉陽又透露了未來特首普選的提名機制模式,將與目前以欽點人士佔大多數的提名及選舉委員會差不多。他說,香港可以參照現行的特首提名委員會和選舉委員會的組成辦法。喬曉陽說,以大陸的法律來看,參照這個字眼有相當的法律約束力,但香港可以有適當的調整空間。

 香港目前的特首提名委員會和選舉委員會,都是同樣的八百人,大多數都是親北京的商界人士和人大代表以及政黨議員。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