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技術出口政策遭質疑

2008/01/02

DWNEWS.COM-- 2008年1月2日14:27:30(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多維社記者吳偉編譯報導/半年前﹐布什政府悄悄放開了對中國出口敏感技術的限制。盡管對共享可能有軍事用途的技術仍有嚴密管制﹐但這是一項旨在幫助美國公司增加對華高科技設備出口的新政策。(chinesenewsnet.com)

不過﹐現在布什政府正面臨著武器專家們質疑﹐他們懷疑一些新近被批准的幾家中國公司是否還值得信賴﹐因為這些公司從美國進口的設備和技術產品可能最終會反而幫助中國實現軍事現代化。(chinesenewsnet.com)

紐約時報1月2日發表的長篇文章指出﹐這些美國武器專家稱﹐同樣令人擔懮的是﹐這些獲得免除出口許可的公司﹐有可能讓中國與伊朗或敘利亞分享美國的技術。而這些敏感技術包括先進的飛行發動機零件﹑導航系統﹑通信設備和先進的復合材料。(chinesenewsnet.com)

這些對布什政府中國新政策所提出的質疑和疑問﹐來自美國獨立研究基金會--威斯康星核軍備控制研究項目(Wisconsin Project on Nuclear Arms Control)將于本周公開的一份研究報告。(chinesenewsnet.com)

紐約時報稱﹐布什政府對放寬對中國技術出口的新舉措是整體驅動的一部分﹐它要對那些在飛機發動機﹑激光﹑通訊﹑飛機材料和其它中國軍方感興趣的領域﹐擴大發放出口許可證名單。

波音767飛機的移動生產線

(chinesenewsnet.com)

2007年10月﹐美國確認對五家中國公司和企業放寬進口敏感技術限制﹐此外還有十多家中國公司等待著未來可能的確認。美國商務部10月18日曾宣布﹐一批中國企業現在可以更容易地從美國進口敏感性技術。(chinesenewsnet.com)

這五家首批得到“寬松”待遇的中國公司包括﹕應用材料中國公司﹑波音公司旗下合資企業Boeing Hexcel AVIC I﹑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制造有限公司﹑國家半導體公司和上海華虹NEC電子有限公司。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稱﹐已授予這五家中國企業“合法終端用戶”(VEU)地位﹐此舉旨在促進中美貿易。(chinesenewsnet.com)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副局長曼庫索(Mario Mancuso)當時表示﹐美國認可中國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在評估風險時不能把視野局限在地理邊界上。在談到這五家公司均不是全中資企業時﹐曼庫索說﹐公司所有權情況是聯邦機構考慮是否放松出口規定時標准之一﹐但公司所在地並不一定是美國商務部授予“合法終端用戶”地位時判斷企業合格與否的因素﹐未來不排除授予中國國內企業“合法終端用戶”地位的可能。(chinesenewsnet.com)

曼庫索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擴大技術出口名單這個新制度仍需要獲得出口許可﹐但對一些值得信賴的公司免除了許可的規定﹐其結果在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更有效的保護上。(chinesenewsnet.com)

“我們相信我們已經建立起來的這個體系﹐確保我們對國家安全的保護﹐它符合我們一貫的促進合法出口民用產品這個目標﹐”曼庫索強調說。“我們採取了一致的基礎廣泛的舉措﹐來防止幫助中國實現軍事現代化。”(chinesenewsnet.com)

紐約時報指出﹐但威斯康星項目的研究報告稱﹐兩家已被美國認定為值得信賴的與軍方沒有聯系的中國公司﹐其實都具有很高風險﹐因為它們與中國政府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還有其他曾被指控為與敘利亞和伊朗有關系的中資公司等都保持著聯系。

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與中國副總理吳儀會談

(chinesenewsnet.com)

美中合資企業Boeing Hexcel AVIC I(BHA)就是其中的一個。在這家合資企業中﹐美國波音公司佔40%股份﹐美國航空材料制造商Hexcel佔40%股份﹐中國政府所屬公司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AVIC I)佔20%股份。(chinesenewsnet.com)

威斯康星項目華盛頓辦公室主任米爾霍林(Gary Milhollin)說﹐“原則上﹐你可以發現這些公司不會受到懷疑﹐但在這個案例中﹐他們(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並沒有這樣做﹐如果你只是看看這些公司的關系﹐卻沒有受到懷疑﹐那麼它們就很值得高度懷疑了。”(chinesenewsnet.com)

威斯康星項目的報告還指控說﹐波音公司和Hexcel在申請出口許可時都曾出現過差錯。不過﹐兩家公司的發言人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均表示﹐他們對這家合資公司同中國軍方沒有任何關系充滿信心﹐因為他們所出口的飛機零部件和材料﹐都嚴格地用于商業和民用目的。(chinesenewsnet.com)

這兩家美國公司也強調指出﹐過去在獲得適當出口許可時所出現的差錯﹐已讓它們採取更加嚴格的管制﹐但不管怎麼說﹐這些都是不准確的文字材料正在影響到繼續獲准出口的美國產品。波音公司發言人強調﹐該公司沒有卷入任何中國國防活動﹐在中國的所有活動都在遵守美國的出口法律法規。(chinesenewsnet.com)

但是﹐威斯康星項目華盛頓辦公室主任米爾霍林表示﹐他手下的工作人員通過研究已發現﹐無論是美中合資企業BHA﹐還是五家公司中另外一家--上海華虹NEC電子有限公司﹐都與中國軍方企業保持著一定的聯系。(chinesenewsnet.com)

紐約時報的文章稱﹐威斯康星項目的研究報告指出﹐擁有BHA股份的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不但為中國軍方生產戰斗機﹐還能制造核能轟炸機和航空武器系統。而美國國務院已認定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下屬的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總公司﹐與向敘利亞和伊朗出售武器有關系。

中國產殲轟七照片

(chinesenewsnet.com)

這份紐約時報最先獲得的研究報告還指出﹐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公司(CEC)已通過“企業鏈”成為上海華虹NEC電子公司的大股東﹐而這家龐大的集團公司則是一個政府企業﹐在生產軍事裝備的同時﹐也生產一些電子消費品。報告還稱﹐CEC下屬的一家子公司﹐還負責為中國軍方採購武器。(chinesenewsnet.com)

米爾霍林認為﹐布什政府所悄悄推出的給予一些公司在未經事先許可而有權進口一些技術的新政策﹐已對美國的“出口管制造成隱秘打擊”。不過﹐負責監督美國技術出口的商務部高官曼庫索則強調﹐美國商務部是在2006年年中公開提出這個建議的﹐在經過有興趣的團體和美國國會的長時間討論後﹐才推出了這項政策。(chinesenewsnet.com)

此外﹐曼庫索還指出﹐未經美國國務院﹑美國能源部﹑五角大樓以及情報部門的審准﹐這些被確定為“合法終端用戶”的中國公司無法獲得美國的敏感技術。而在2007年10月批准這五家中國公司時﹐上述政府部門均無異議。(chinesenewsnet.com)

紐約時報稱﹐總的來看﹐這項對華技術出口新政策﹐是美國商務部試圖讓美國公司對外出口變得更容易一些﹐尤其是對中國的銷售﹐因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在2007年已經接近3000億美元。與此同時﹐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來自民主黨和共和黨的領袖﹐也一直都在敦促克林頓政府和布什政府﹐要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和航空航天業的崛起保持警惕。(chinesenewsnet.com)

美國商務部官員曼庫索說﹐“對于我們的商業技術出口來說﹐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但我們還要銘記真正的安全風險。我們對此一直都在非常嚴密地關注著。”因此﹐只有那些可以證實自己負責地使用這些敏感技術的公司﹐才能獲得批准。此外﹐那些被取消出口許可的公司﹐根據規定還有額外的義務﹐包括美國政府工作人員進行現場檢查。

軍用航空器

(chinesenewsnet.com)

積極推動與中國分享敏感的民用航空技術和其它領域技術的美國商業團體指出﹐盡管布什政府悄然推出了這項對華技術出口﹐但華盛頓一直對此保持著謹慎的態度﹐尤其是在選擇“合法終端用戶”的中國公司時都非常小心﹐首批所批准的五家中國公司多數都是美中合資企業。(chinesenewsnet.com)

推動國際貿易的美國全國對外貿易委員會主席萊恩齊(William Reinch)認為﹐整體上說﹐布什政府在對華技術出口方面一直是嚴格控制著﹐而幾上前剛批准的五家中國公司﹐也只是“杯水車薪”﹐解決不了相差懸殊的美中貿易逆差。萊恩齊曾是克林頓政府負責出口管制的主要官員。(chinesenewsnet.com)

美國商務部說﹐2006年美國對中國的550億美元的出口﹐涉及到出口許可以確保中國軍方不會使用的技術產品﹐只有3.08億美元。而五家獲准的中國公司只進口了價值5400萬美元的美國產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