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餘人權社團聲援泰勞

2005/09/10

郭良傑、邱順斌/高雄報導

為聲援在高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中涉案的十八名泰勞,由三十多個人權、社運團體組成的「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昨天上午到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高捷公司董事陳敏賢及華磐管理公司涉嫌奴役泰勞,並拜會襄閱主任檢察官鍾忠孝,希望檢方能對泰勞受壓迫一事,審慎偵辦調查。

陳敏賢則表示,他為人處事坦蕩蕩,絕對不會做出違反勞委會規定「奴役」泰勞情事。有的話,願意接受檢調依法調查。

陳敏賢促勿再抹黑

陳敏賢也請人權及弱勢團體要提出告訴前,先查看一下高雄捷運與華磐公司簽訂的管理契約書,以了解實情,不要跟著外界對他「抹黑」,發生泰勞管理不當暴動事件非他本意。

包括天主教海星服務中心神父朴世光、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等社運及人權團體代表與十多名義工,昨天一同到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陳敏賢、高捷公司、華磐公司等。

「泰勞抗暴法律後援會」的召集人廖元豪表示,從八月廿一日泰勞暴動發生至今已近三星期,檢警目前偵辦方向著重在泰勞仲介違法抽佣、官商勾結及泰勞暴動滋擾,聲援的社運團體認為,泰勞在經濟上被剝削、自由被剝奪、甚至肉體的虐待,是不正常結構下的受害者。

檢方強調會做仔細調查

廖元豪表示,高雄捷運公司委託華磐公司管理泰勞的宿舍如集中營、限制行動、強迫使用代幣、動輒以電湯匙、棒打外勞,涉及罪嫌包括使人為奴隸罪、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強制罪、恐嚇危害安全罪與傷害罪嫌等,檢方應重視這些罪狀,對高雄捷運、華磐公司的罪嫌加以追究,不要只針對泰勞的暴動滋擾,否則會成為不法商人及人權加害者的幫兇。

社運團體代表在按鈴申告後,拜會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鍾忠孝。鍾忠孝表示,將把社運團體代表所提供的意見轉給承辦檢察官參考,檢警也針對相關證據做仔細調查,至於涉嫌暴動滋擾的泰勞配合度很好,檢方會視犯罪情節予以從寬量處。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