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重返中正廟 豎起小指頭

2008/01/07

林庭瑤/台北報導

 野百合學運分子十八年前集結抗議的「中正紀念堂」,如今變成台灣民主紀念館。約有廿名「老同學」六日在原地重聚,舉辦一場睽違十八年的野百合同學會。發起人何東洪批評,民進黨政府挪用野合百的符號,詮釋成「綠色野百合」,他們要把歷史詮釋權要回來,不讓民進黨大量消費。

 最後離開之前,所有野百合同學們在中間階梯的襯著綠底的野百合前合影留念,大家一同豎起小指頭,說民進黨是「豎仔」,只會用粗暴方式扭曲野百合的民主精神。

 抗議被綠化 批民進黨豎仔

 透過網路號召「向民進黨討回不當黨產,把歷史還給人民」,輔大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蘆荻社區大學主任李易昆發起之下,約莫廿名老同學昨天來到記憶中的「中正廟」舉辦同學會。

 「有這麼多媒體啊!」拿著V8來到現場的老同學,還不太習慣;有些從中南部北上的同學,還有人塞在高速公路上。但整個活動彷彿沒事先規畫好,媒體爭相把麥克風推向何東洪時,他立刻說,「你們等一下,我還要先討論如何進行!」

 經過與李易昆等人商量,確定不喊口號、不用標語,不與警方作對,也不會採抗爭行動。三月學運參與絕食,現為文山社區大學講師的杜文仁說,「因為民主有各種形式。」

 反威權扭曲 索討被偷歷史

 何東洪挑選的背景,刻意避開蔣介石銅像前大斜坡下、襯上綠底的「綠色野百合」。他在媒體面前說,「當年學運學生及社會運動者戲稱為中正廟時,人民早已成功攻佔了『中正紀念堂』,如今民進黨惺惺作態地要破除威權,野百合學生自發反威權追求社會進步的精神,也被染綠,成為民進黨的黨產!」

 他說,「民進黨膽敢以達悟族人的獨木舟作風箏,作為追求自由之風的象徵,試問他們執政後,是怎麼對待原住民呢?」「國民黨偷人民的錢,民進黨偷人民的歷史,兩者都是不當黨產,人民都要討回來!」

 何東洪強調,「我們真的不在意那棵綠百合,更唾棄那些藉學生運動爬到統治階級接班位置的前學運份子,他們高居廟堂,早已把野百合搞成爛百合。而我們依舊是保有野性、自主、生命力強的野百合!」

 《最遙遠的距離》導演林靖傑也曾參與三月學運,他表示,「野百合變成政權消費的符號,有些人成為政治明星,他們看到我們這些老戰友,願意回到野百合的精神,他們有所感觸,這樣就夠了。」

 唾棄藍綠鬥爭 尋找新出路

 現場也有輔大心理系同學參觀之後,與大家分享不同感想。有位學生寫「這是兩黨的戰爭,那當時的真實呢?」另一位女學生寫說,「眼前一片綠,這是什麼鬼東西?」她說,「感覺像兩個小孩搶地盤,放很多自己的玩具。」

 李易昆說,「我當時在廣場被啟蒙,民進黨以此方式收割是強暴歷史,我們沒變,也在社會各角落工作,但社會還要政治化,我們找回同學回溯歷史,要召喚人民參與討論。」

 因為野百合呈現多元不同的生命力,關心台灣社運未來的何東洪,接下來將用一系列長期的新社會運動,包括口述過去廿年台灣底層的生命史等方式,尋找在藍綠鬥爭之外的新出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