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還在乎「角色分際」這個原則嗎?

2008/01/11

中時社論

 明天就是立委選舉的投票日,由於本次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而且應選名額減半,因此不僅全國的七十三個選區都已陷入捉對廝殺的肉搏巷戰,政黨不分區部分同樣也呈現大小政黨間的一場混戰。各政黨和各候選人為求勝選,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選票自可理解。其中,採取賄選、攻訐、誹謗、分化等所謂的選舉「奧步」,固然是早已有之,於今為烈,選罷法對此也有一定的規範,檢警調更是全面進行監控查察。但綜觀本次選舉卻有一個特別突兀的現象,值得正視和公評,就是身兼國家總統和民進黨主席的陳水扁,在這一段期間的具高度爭議性的言行表現和角色扮演。

 沒錯,從陳水扁就任總統七年多來,他不只從未在選舉中缺席,而且毫無例外總站在第一線扮演攻擊者的角色。也正因為類似的鏡頭在每次選舉中重複出現,社會大眾見怪不怪習以為常,儼然形成具特色的「扁式輔選風格」。然而即使因為總統的身分而具有特別的法律豁免權,這種所謂的「扁式輔選風格」,不論從總統做為國家元首應有的角色扮演,也不論總統身兼政黨主席兩者之間應有的分際,乃至於從中外通例與維繫選舉競爭的公平公正高度來看,實在很難令人對陳水扁在本次選舉期間爭議性的言行表現,再以習以為常視之。

 檢視阿扁總統在此次選舉期間具爭議性的言行表現,真可以說是罄竹難書。舉其犖犖大者,譬如一再以挑釁性的言辭給非民進黨的競爭者抹黑抹紅;不斷的進行撕裂社會、分化族群;肆意的以行政特權和國家資源為執政黨的政見背書加持,而不惜以扭曲行政程序、踐踏法治威信為代價;不負責任的以高分貝暗示選舉可能出現暴力、暗殺行為而激化了選舉對立情勢和社會不安的氣氛;濫用總統身分特權遊走選罷法規範邊緣;頻上特定媒體肆意攻訐或在總統專屬防彈汽車強加執政黨文宣貼紙;更包括將轉型正義、全民公投等崇高的價值體系矮化為政黨造勢催票的工具等。

 凡此種種具爭議性的言行表現,如果陳水扁只是單純的黨主席的角色,也許頂多只是留下缺乏口德的公評,但是陳水扁以國家元首之尊,融和凝聚全民猶恐不及,豈有動不動就製造對立、挑撥分化之理。

 同樣的,陳水扁如果還記得自己是國家元首,治理國政理應一切遵循憲法、謹守法制,又豈可一再的踐踏法律,扭曲行政程序,甚至還洋洋自得於發現法律規範所未及的「巧門」。如此的言行表現,不只有虧總統的職守,更如何成為五院部會所有公務人員與全民的表率。

 其次,陳水扁目前的身分,除了是國家元首,也同時是執政黨的主席,當然,不論中外,過去也並非沒有總統兼執政黨主席的事例。在現實的政治運作中,一個人同時擁有這兩種角色,的確可以享有一定程度的左右逢源之便,最明顯的就是他的媒體曝光率和能見度,就絕非其他在野黨主席所可望其項背。以國家元首之尊從事政黨輔選時,也可享有專機、專車和隨從大陣仗環伺等龐大行政資源的特惠。但惟其如此,中外的許多事例乃是,手握行政資源特權的兼任黨主席在從事輔選時,都會特別注意國家元首和黨主席兩者之間的角色分際,具體來講就是在占了實質便宜後亦應謹守分際有所不為以免遭物議,而不是不恤人言的無所不用其極。誠不知,我們的總統是否有此認知。

 此外,從中外事例,我們也不曾見到一位任期即將屆滿的總統還會如此的揮霍特權資源投入輔選並刻意製造爭端。去年剛舉行的韓國大選、盧武鉉可曾站到第一線向李明博叫陣戴帽子?更不要說美國的大選,即將卸任的總統是保持超然不介入。台灣也許真是國情不同,但同樣的民主選舉,實質內涵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總統難道不擔心如此忘情的介入,具爭議性的言行,不只將傷害選舉的公平公正,也將重創我們的民主體制,更帶給社會價值錯亂和錯誤示範的後遺症。凡此種種,如果陳水扁真的不介意,難道社會大眾也真的不介意?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