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選制不改 綠難翻身

2008/01/14

【聯合報╱記者鄭任汶、李祖舜/台北報導】

2008.01.14 11:02 am

立委選舉民進黨重挫,卅餘名現任立委落選,席次不到四分之一。但民進黨政黨得票率與區域立委總得票率,比起上次立委選舉反而微幅的上揚,席次與得票率間有大幅落差;國民黨的選票比民進黨多百分之十五,但席次卻是綠的四點七倍。

前天立委選舉結果揭曉,在區域立委及原住民立委方面,國民黨得票率是百分之五十三點五,但席次卻有六十一席,占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席次的百分之七十七點三,民進黨得票率是百分之卅八點一七,卻只有十三席,席次率為百分之十六點四六。

以歷年國會席次和得票率來看,國民黨這次得票率和席次率的差距最大,民進黨卻是得票率增加,席次反而大幅滑落,造成得票率與席次比較不公平的現象。

對於當初力推單一選區兩票制與國會席次減半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民進黨內幾位立委現在回想起來,都非常無奈,不過仍然對林前主席「敢怒不敢言」,不願表示林義雄是否應該負責。

一位立委表示,當初主導修憲的林聖人與反對的林大師(林濁水),實在是林大師的看法比較正確,但當時就是因為政治妥協,也是選舉考量,導致現在民進黨吞下苦果。

林濁水昨天在民主擂台舉辦的選後政局座談會上表示,立委選舉結果的確與選制設計有利一黨獨大有關,但這是國、民兩黨合作修憲的結果,民進黨怨不得人,如果這種有利大黨的選制不改,民進黨未來廿年內翻身機會微乎其微。

林濁水認為單一選區再加上票票不等值,結果形成雙重結果,就是在選票上呈現是兩黨體制,但在席次上卻是一黨獨大體制。

落選的立委林岱樺指出,單一選區兩票制,根本違反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就像卅萬的原住民選出六席,但可能一個人口約卅萬上下的縣也才選出一席,這相當的不均等。

【2008/01/14 聯合報】@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改成內閣制 施正鋒:萬一民進黨選上總統?
2014年5月16日 風傳媒 王立柔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16日上午參加民進黨智庫舉辦的憲改論壇時表示,他希望2016年總統無論由哪一黨、哪一個人選上,都可以承諾進行憲改,最好能於今年召開一次公民憲政會議,不管困難有多大。顏指出,這主要不是為了完成學運訴求,而是將未來的憲改能量,透過具體過程呈現出來。
顏厥安指出,越南最近發生台商被波及的事件,其實也跟憲政架構有關。「我們連國旗都被人家懷疑,有人說掛了國旗更糟。國旗訂在憲法裡,但自我身分和憲法的關聯性一波一波被挑戰。」顏接著說,「國安會在功能性上,如何發揮作用?國安會應該隨時能夠應付緊急事件的發生,但依照我們現在體制,要把所有部長都叫來,可能24小時之後才能開會,總統最後決定什麼又不知道,反而有很大安全問題。」
顏表示,有時候真正要做事情,反而會繞過體制;他也提到國安會組織法,其實規定國安會可以做出決議,但只能供總統參考,相對的,行政院院會卻可以決定一些很實質的東西。
顏也表示,他希望2016年總統無論由哪一黨、哪一個人選上,都可以承諾進行憲改,最好能於今年召開一次公民憲政會議,不管困難有多大。顏指出,這主要不是為了完成學運訴求,而是將未來的憲改能量,透過具體過程呈現出來。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工系教授施正鋒發言時,則對民進黨毫不留情提出批評,直指「本位主義」的心態;「我們執政的時候喜歡總統制,在野的時候喜歡內閣制。如果改為內閣制,萬一我們又選上總統了怎麼辦?」此話引起台下笑聲。
施接著說,「最明顯就是阿扁總統當台北市長時,他寧願去看小學廁所有沒有掃乾淨,他唯一關心的就是總統選舉是相對多數決就好,後來他也真的上了嘛。」施也酸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2004年推動國會席次減半,衍生很多問題,「有人就堅持要減半,你也沒辦法,聖人啊!」

林義雄:立委減半是民進黨新的挑戰考驗
2004-08-25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二十五日電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天表示,立委減半,可能是民進黨新的挑戰與考驗,綠軍不必然是國會少數。他期盼,面臨全民要求憲政改革之際,黨員能竭力維護民進黨懷抱理想、堅持改革,為公益不惜犧牲私利、黨利的優良傳統。
立委減半的修憲案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林義雄今天發表一封「克服挑戰,開創新局」公開信給全體民進黨黨員。
他說,當各政黨都贊成立委席次減半的國會改革時,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林濁水竟然違反中常會決議,公開反對,並說「減半是綠軍的切腹行為」、「從此綠軍在國會將長期少數」、「綠軍未來生存及政務發展空間都將面臨浩劫,台灣的民主路也將倒走十年」。林義雄強調,這樣的言論,已傷害民進黨一向擁有的改革、進步形象。
林濁水反對立委減半的理由是減半後基隆縣、竹縣、竹市、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都只有一位立委,綠軍選不上,再加上原住民的六席,都將免費奉送給藍軍。對此,林義雄反駁指出,「只有一席,綠軍就選不上」的說法,抹煞了民進黨及以前的黨外曾在基隆、竹縣、竹市、澎湖、台東當選過縣市長的事實;縣市長都能選上,自然沒有立委變成一席就選不上的道理。
他說,立委減半後,綠軍不必然就一定是國會少數;既使長期少數,也不見得是什麼浩劫,台灣的民主路更不會倒退十年。過去二十多年來,綠軍從來不曾在國會有舉足輕重的力量,卻能推動完成許多重大民主改革如解嚴、解除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
他說,反而是二OOO年民進黨取得總統職位,二OO一年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後,殷殷期待的台灣人民卻心痛地看不到有什麼民主改革的成就。
因此,林義雄強調,席次減半的改革,可能是民進黨一個新的挑戰和考驗,只能正面積極地面對。如果通過了考驗,也許這個挑戰就成了民進黨更為壯大的契機,哪裡需要把它當成浩劫?
他認為,自大得把個別政黨等同於國家,誤認自己政黨的私利就是國家的利益,視自己的政治承諾及人民的信任期待如無物,寧願為了一點眼前的小利而失信於人民,都是一個政黨腐敗衰落的原因;如果這樣的心態和作法普遍存在於黨員心中,那麼這個政黨已經在自掘墳墓,至於切不切腹已經不重要了。
他強調,民進黨素有懷抱理想、堅持改革,為了全民公益,不惜犧牲私利、黨利的優良傳統;這傳統是民進黨最主要的資產,有了它,才能與其他政黨區隔,也才能獲得人民的信賴支持、託付重任。他期盼,面臨全民要求憲政改革之際,黨員能竭盡全力維護傳統,回應人民期待;這將是民進黨之幸,國家也將因而蒙利。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谈绿版“宪改”及社运影响:民进党2016铁定受冲击
2014.5.19 海峽導報第25版 记者刘强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抛出七大“宪改”议题,包括增加“立法院”席次、“立法院”选制改革、“修宪”与“公投”门槛等,具体呼应学运团体的政治诉求。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陈水扁任内“正名制宪”的激进之举,民进党将此次“宪改”定调为化解台湾内部政治僵局和健全体制改造。同时,因“宪改小组”成员囊括民进党各派系人物、党团干部和重要学界代表,此次“宪改”也被视为蔡英文及民进党为迈向2016向公民团体交心的指标,备受外界关注。
如何看待这次“宪改”,如何理解民进党与学运团体之间的竞合关系?导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宪改小组”的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

增加席次,是为修正扁时代“反改革”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民进党提出增加“立法院”席次等“宪改”议题,引发外界热议。作为“宪改小组”成员,您对此怎么看?
林浊水(以下简称“林”):“太阳花学运”提出了“公民宪政会议”诉求,民进党中央积极呼应,成立了“宪改小组”。苏主席提出的七大议题,其实是一个台湾政治体制的全盘改造计划。增加席次是其中一小部分,只是因为跟民进党以前主张不一样,才特别让人注意。
记:外界对2004年民进党主张“席次减半”的改革方向记忆犹新,如今又重提增加席次,会不会让人觉得民进党的改革立场过于草率或反复?
林:当年的“席次减半”只能说是一种“反改革”,在政治逻辑上是错乱的。陈水扁当年以此为政见时,我(时任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就明确反对。当时我警告说,席次减半是绿营的“切腹行为”、“从此绿军将是长期少数”,后来都不幸成真。这种改革对民进党相当负面,对其他小党是致命打击,国民党则会因此形成很大优势。
记:所以增加席次的改革,是为了增强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力量?
林:当然这对民进党是有利的,但主要是因为它是健全台湾政治体制的需要。按照比例原则,台湾目前的“立委”席次确实太少了。为了监督“内阁”的众多“部会”,“立法院”设置了对应的各个“委员会”,但因为席次太少,目前单个“委员会”只有11名“立委”。以“司法法制委员会”为例,需要监督“考试院”、“监察院”、“法务部”、“行政院”等众多单位,几乎一名“立委”管一个“部会”,2名“召委”决定多个大“部会”的预算,导致“立委”能力过小、权力过大的怪象。“立委”们根本没精力认真审查法案,并因此导致密室协商的泛滥,形成恶性循环。

社运团体,反对蓝也不信任绿

记:民进党提出降低“公投”门槛的改革方向,刚刚成立“岛国前进”组织的学运团体也以此作为主要诉求,外界一直对民进党与社运团体之间的关系有诸多联想,您怎么看这种关系?
林:必须面对公民社会的挑战,这是民进党上下的共识。对于学运团体的诉求,民进党会从体制内加以支持。在一连串的政治僵局和公民运动中,政党和政治领袖一直在不断耗损,并造成“宪政”体制上的危机,这也是民进党推动“宪政”改造,优先处理和公民社会关系的重要原因。通过降低“公投”门槛,增加公民社会的政治参与度,可以弥补代议制的不足,避免目前面临的行政立法僵局。当然,如果降低了门槛,代议制又不上轨道,也有可能导致“公投”泛滥,进一步冲击、弱化代议制,这就需要朝野政党在“宪改”中有完善的配套设计。
记:这种新的挑战,应该是有利于民进党的吧?
林:公民运动的风潮,对执政的国民党形成重大冲击,对绿营取得政权当然有利,但并没那么简单。
根据最新调查,前几年的蓝绿和中立认同度,大概都在25%-35%之间,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但如今,民进党和国民党都只剩20%多,两党合计才44%,差不多和中立认同的41.5%相当而已,显示民众对政党政治的疏离感已经非常惊人。
让人意外的是,民进党对社运一直尽心尽力地声援、支持,但所有民进党政治明星的满意度,都至少跌了5%以上,其中竟然只有一个人刚好及格(陈菊),蔡英文等人全不及格,实在让人担心。
事实上,从2013年的“白玫瑰运动”开始,民进党已经警觉到被公民运动边缘化的问题,再经过白衫军、学运、反核等运动之后,危机感愈来愈强烈。长期以来,走上街头的公民运动,结盟的首要对象都是民进党。但这两年来,激进改革的公民运动,他们的态度变成:反对国民党,但也不信任民进党。

价值重叠,民进党2016将遇新挑战

记:在接下来的关键选举中,社运团体会冲击民进党的选情吗?
林:既紧张又合作的关系,是公民运动和政党之间的常态。因为公民运动是单一议题取向的,而政党需要权衡各种价值取向,双方一定是竞合关系,民进党受到的冲击不会比国民党轻。对于民进党来说,社运团体对2014年的选举影响不大,但一定会影响2016年的“立委”选举。民进党被认为很难再开拓中间或浅蓝板块,但公民运动还有机会。国民党到2016年如果在“立法院”不过半,公民运动自己组成政团投入选举可能是最大因素。反核运动逼使核四停工后,社运团体信心满满,认为民气可用,有在2015年组成政团、投入2016年“立委”选举的计划。目前来看,他们突破5%得票率、分享不分区“立委”名额并非难事。
对民进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一旦与社运团体变成政党与政党之间的关系,在政治价值上会有很大重叠之处,就像与台联党的关系类似。但相比之下,社运团体和民进党在路线上的稳健与激进的区隔会更加模糊,这将导致在选战中,民进党面对社运团体时的竞争压力,很可能远超面对台联党,社运团体还可能推出台联党所没有的明星候选人。民进党的压力有多大,还要看社运团体的方向、主张的明朗程度。
记:民进党对此有什么应对之策?
林:公民社会和政党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越过临界点,现在挡已经挡不住了。“民进党无法同时承载所有的社会期待,如果释放岀去,而让不同小党承载,对台湾社会其实是好的”,蔡英文的态度,差不多就是民进党的办法——通过“宪改”,为小党提供生存、发展空间,建立互动联盟关系。否则,放任公民社会自由发展、发挥,不仅现有体制有崩溃危机,民进党也很可能遭遇完全失控的冲击。

克服挑戰,開創新局
——敬致民主進步黨黨員同志
2004/08/25 林義雄

本年八月中,當各政黨都一再公開表示贊成立委席次減半的國會改革時,本黨前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濁水),竟然違反中常會之決議,也丟棄自己三年前競選立委時所做的承諾,公開反對立委減半。
他說,「減半是綠軍的切腹行為」、「從此綠軍在國會將長期少數」、「綠軍未來生存及政務發展空間都將面臨浩劫,台灣的民主路也將倒走十年。」理由是:減半後基隆、竹縣、竹市、花蓮、台東、澎湖、金、馬都只有一位立委,綠軍選不上,再加上原住民的六席,都免費奉送給藍軍(見2004年08月21日台灣日報)。
這樣的言論,對本黨一向擁有的改革、進步的形象,已經有所傷害。如果這種想法瀰漫全黨,更將斲傷本黨前進的動力。因此特以此信,分享個人看法來就教於全體同志並互勉。
一、 基隆等縣市要是只有一席,綠軍就選不上的說法,根本就抹煞了民主進步黨及以前的黨外曾在基隆、竹縣、竹市、澎湖、台東當選過縣市長的事實。縣市長都能選上,自然沒有立委變成一席就選不上的道理。其次,本黨一向自認為自己代表台灣民主進步的力量,經常指責國民黨保守落伍、反民主、反改革;如果事實真是這樣、而不只是自我吹噓壯膽,那麼金馬地區人民和原住民遲早會選擇民進黨,哪裡會永遠是藍軍的天下?說他們會一直支持藍軍,等於說他們會一直選擇保守落伍,根本是一種有歧視性的侮辱。如果繼續存著這種心態,自然不應該也不可能得到金馬地區和原住民的支持。
二、 減半後,綠軍並不必然就一定是少數。既使長期少數,也不見得是什麼浩劫,台灣的民主路更不會倒退十年。這只要看看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就知道那些話都是多餘的顧慮。二十多年來,綠軍從來不曾在國會有過舉足輕重的力量,起初更是微不足道的幾個人;但台灣的許多重大民主改革如解嚴、解除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卻一一完成了。反而是二千年取得總統職位,接著在第二年成了國會第一大黨後,殷殷期待的台灣人民,卻心痛地看不到有什麼民主改革的成就。現在,連三年前立下切結書、信誓旦旦要實現的立委席次減半的國會改革,也有曾任政策會執行長的黨內重要人士出面推三阻四,找盡理由想要食言。自然使人民扼腕嘆息。
三、 當然,席次減半的改革,可能是本黨一個新的挑戰和考驗,只能正面積極的面對;如果通過了考驗,也許這挑戰就成了本黨更為壯大的契機,哪裡需要把它當成浩劫?至於把自己政黨能否在國會過半當作台灣民主進步或後退的判準,說什麼這一改革將使「台灣民主倒走十年」,更是笑話。其實以前沒有民進黨,台灣民主也曾不斷地進步;而民進黨的成立,正是台灣民主進步所結的果實。相信以後即使民進黨消失了,台灣還是照常會進步。把個別政黨的起落等同國家的進退,真是自大得無以復加,而為識者所笑。
對支持其他政黨的選民抱著輕視的心態,不想禮重並以優秀的政績和誠懇的言行來爭取;自大得把個別政黨等同於國家,誤認自己政黨的私利就是國家的利益;視自己的政治承諾及人民的信任期待如無物,寧願為了一點眼前的小利而失信於人民;都是一個政黨腐敗衰落的原因。如果這樣的心態和作法普遍存在於黨員心中,那麼這個政黨已經在自掘墳墓,至於切不切腹已經不重要了。
本黨素有懷抱理想、堅持改革,為了全民公益,不惜犧牲私利及黨利之優良傳統。這傳統是本黨最主要的資產,有了它,才能與其他政黨區隔,也才能獲得人民的信賴支持、託付重任。在此本黨面臨全民要求憲政改革,希望為國家長治久安謀計的時候,敬請全體同志回顧本黨發展的歷史,不為眼前和黨派的利益所迷惑,竭盡全力維護本黨優良傳統來回應人民的期待;則不但本黨幸甚,國家也將因而蒙利。
謹向全黨同志問安並祝福!
林義雄敬上 二○○四年八月廿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