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為敗選負責? 莊國榮:勇者無懼

2008/01/14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08.01.14 12:57 pm

立委選舉民進黨大敗,呂副總統點名民主紀念堂(原中正紀念堂)的「拆匾」執行者應該負責,教育部主秘莊國榮今天早上回應表示「勇者無懼」,他個人很尊重、傾聽別人的觀點,也很樂意、並經常反省自己的言行,他會對他的言行勇於負責,不過他強調,在他做的事情上,他堅持「大是大非」,不考慮個人利益跟得失。

至於莊國榮是否應為民進黨敗選道歉?莊國榮說,台灣最應該道歉的是過去作為非民主幫兇的人,為了深化台灣民主,一定會有既得利益的反彈,對這種事情應該要堅持到底,考慮怎麼讓台灣長遠更自由民主,讓台灣人不要回到蔣介石父子那個人權被踐踏迫害的時代。他認為,選舉有很多因素會影響,最重要是選舉制度的改變,以及賄選比以前更猖獗;敗選因素有很多,自然有很多分析,大家應該敞開心胸,好好想想各種可能。

去蔣壞選情? 莊國榮:堅持是非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此次立委選舉中大敗,許多選後分析都指向「去蔣化」影響綠營選情,並指教育部長杜正勝及主秘莊國榮應負責。但莊國榮昨天說,他在處理台灣民主紀念館的事情時,沒有政治、選舉的考量,「台灣有些大是大非的事仍然要做。」

莊國榮表示,如果現在還有人把蔣公當成民族救星、世界偉人,這在民主國家是很荒謬的事,「真的有人那麼崇拜蔣介石嗎?」

莊國榮說,他負責處理大中至正牌匾、蔣公銅像時,想的是要按相關法令來做,做到合法、且盡量細緻,並沒有要「去蔣」,而只是對他的功過適度評價,他也從未主張要把蔣公銅像拆掉。

莊國榮說,他不是政治人物,很多候選人找他站台他也沒去,對那些政治上的批評他並不在意;他也希望大家不要對選舉的結果過度解讀。

面對批「杜」聲浪,教育部內親近杜正勝人士說,選舉結果是人民對執政黨的全面檢討,有很多因素都影響投票,光說拆大中至正牌匾及處理蔣公銅像打壞選情,「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事。」

【2008/01/14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