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舒東莞廠 上周大罷工

2008/01/16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陳慧敏/台北報導】

2008.01.16 03:07 am

金仁寶集團旗下的康舒東莞塘廈廠,從8日起爆發5,000名員工集體罷工,25條生產線全面停產,這是今年中國大陸新版勞動合同法施行後,首椿發生在台商的大規模罷工案,也是第一家被揭露因加班問題爆發員工罷工事件的台灣上市公司。

康舒主管昨(15)日表示,在當地勞工局協調下,已在本周一解決,約影響單月五分之一的出貨,延後出貨的金額在2億至3億元。金仁寶集團是台灣營收十大集團之一,今年營收預估會突破兆元大關,康舒是金仁寶集團下的一家上市公司。

珠三角企業最近接連爆發罷工潮,多家台資和港資企業遭到台員工追討加班費和社保費用,原因是各地方政府對加班費計算的標準不同,企業多半以「最低工資」計算,才引發勞資爭議,釀成員工抗爭,甚至怠工或罷工事件,弄得人心惶惶。

康舒東莞廠總計有5,000名員工,有2,000人在生產線上,由於勞動合同法施行,據透露,康舒有的員工工資沒有達到當地的最低標準,同時,新法規定每周加班時間不能超過36小時,但部分工人主要都是靠加班費維生,限制加班時數之後,就直接影響工人的收入及加班費的計算,加上廠方未替工人辦理基本勞動保險,不符合新勞動法相關規定,因而引發大規模的罷工。

康舒這次的罷工是從1月8日起,有2,000人在上周和廠方交涉,其餘3,000人則在宿舍等候消息,整個工廠停擺,與附近舉辦尾牙的台商形成強烈對比,最近在當地勞工局介入後,工廠已在本周一復工。

康舒透露,自從勞動合同法實施後,有不少人士在街頭鼓動罷工,大陸工人不少是離鄉背井,想藉由加班來增加收入,但勞動合同法卻限制員工每周加班時數不能超過36小時,中央的法令與現實不符合。

康舒塘廈廠是康舒在中國最大的生產基地,罷工五天影響的客戶包括IBM、戴爾、EMC,惠普及華為等,延後出貨的金額約是單月營收的五分之一,康舒預估是2億至3億元,康舒已與客戶溝通,並緊急出貨以彌補客戶的需求。

根據康舒內部的評估,勞動合同法實施後,員工的加班費上漲1.5倍,平均每一位員工的成本提高20%至35%,康舒整個管銷成本提高20%,為了因應這個勞動合同法,大陸廠的高階主管甚至減薪14%,不過,可能因為管理階層發生問題,使得康舒成為塘廈地區唯一一家爆發罷工的台商。

一家台商主管分析,台商企業多是代工性質的勞動密集企業,聘雇的多是農村勞力,很多人會在春節前選擇臨時返鄉或跳槽,原本在每年春節前後,都會面臨勞工短缺的問題,而此時新勞動法上路,使得企業成本增加,營運更加困難。

【2008/01/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