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也是有地盤的

2008/01/17
地圖會說話Blog,

藍綠版圖實在是看到煩了,不如來看看小黨的票源在哪裡。

毫無意外的,新黨仍然是臺北與金馬的特產。雖然在本島大部分地區,新黨拿不到幾張選票。不過在臺北,新黨輕而易舉就能跨越 5% 門檻,甚至破 10% 也不成問題。

相較於新黨選票的極端右偏分佈,台聯的選票就比較接近常態分佈。這一次,雲林鄉親似乎很給黃昆輝面子,而三芝鄉民也沒讓李登輝丟臉。主席與精神領袖的故鄉,雙雙跨過了 5% 門檻。

綠黨如同預期,是個都會黨。除此之外,飽受六輕之苦的台西鄉民、想趕走核廢料的蘭嶼鄉民,也給予綠黨一些支持。至於花蓮一帶的票源,不知是否與反蘇花高的運動有關?

農民黨與綠黨相反,在都會區當然不會有什麼選票。但說也奇怪,高雄縣的農民特別挺農民黨,大概只有那邊的農會系統有特別動員吧?

最讓我大吃一驚的,是第三社會黨。原本我以為它應該是個都會黨,想不到它選得最好的地方卻在雲林縣。難道第三社會黨與雲林有什麼地緣關係嗎?雲林真是個奇妙的地方。另一件事也出乎我意料之外,那就是第三社會黨居然沒以社會黨標準的紅色當代表色,而採用藍綠色 (與農民黨有點接近)。

客家黨當然只拿得到客家選票。而美濃這個客家意識最鮮明的鄉鎮,果然也給予客家黨最高的支持度。不過,客家人只佔臺灣 15% 左右的人口比例,除非客家黨能拿到三分之一客家選票,否則要跨過 5% 門檻幾乎不可能。

至於其他小黨,由於訴求與社會分歧較無關係,我就懶得畫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