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不力,樂生聯盟要求撤換新三寶

2008/01/23
苦勞網記者

內閣改組在即,樂生聯盟至文建會及民進黨中央「算總帳」。除再度要求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之外,也要求已經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將樂生新三寶從新內閣中除名,也就是撤換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衛生署長侯勝茂。

事實上,從樂生保留運動開始以來,民進黨政府已經換了四任行政院長、三任文建會主委,但樂生院的保留仍然岌岌可危。尤其從去年民進黨內參與總統初選的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紛紛表態支持樂生院保留,並同意樂生指定為古蹟,但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進行規劃時,仍強力要求先工程、後古蹟的方案。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工程會居然認為進行古蹟指定,將抵觸文資法,將使捷運工程無法順利進行,工程會這樣想就算了,沒想到作為文化主管機關的文建會,居然全力配合,而翁金珠更離譜地表示自己是「看守內閣」,不能做任何事,但卻又在民主紀念館指定為古蹟的事務上,積極作為。

文建會中部辦公室粘振裕指出,文建會會按照工程會的方案進行審慎規劃,而指定古蹟則是北縣政府的權責。由於這個立場,又回到地方不作為,中央又不按照文資法精神逕行指定的爛仗,氣得在場抗議民眾大罵文化已死。

目前文建會正在進行的方案,包括了審核北縣政府9棟拆遷重組的補助及樂生整體院區規劃方案,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表示,這個時候專業要站出來,拒絕官方的招標案,自己要知道,進行這樣的計畫,會對古蹟保存及人民生活,造成什麼傷害。

文建會的抗議後,樂生聯盟隨即前往文建會附近的民進黨中央黨部。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在民進黨立委敗選後,謝長廷已經掌握了黨機器及指揮行政院的權力,所以要求謝長廷兌現去年總統初選時的承諾之外,也基於人權及文化資產保存的立場,撤換行政院中惡搞樂生的三寶,並責成新任文建會主委指定樂生為古蹟,立即規劃新莊線分段通車。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民進黨的歷任行政院長中,僅有謝長廷曾經基於文資法,暫訂樂生為古蹟,希望現在謝長廷也能秉於初衷,立即訂定樂生院為古蹟,讓老人們能安養天年。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