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國慶演說 空中寫道歉字眼

2008/01/27

  澳洲的國慶日,也出現嗆總理的場面!新任總理『陸克文』在台上演講時,空中出現噴射機留下的『道歉』兩個大字。

這  不是慶祝國慶的餘興節目,一個由飛機在空中寫出的『道歉』大大字眼,就在總理陸克演說的場合中出現。陸克文已經答應要在二月份的國會演說中,正式為澳洲白人欺壓剝削原住民來道歉。過去十一年在保守政府主政下,澳洲各種族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新政府已經把族群和諧、全球暖化以及振興經濟列為三大優先挑戰。

  陸克文:我們慶祝所有澳洲人所承受的,承受歐洲移民所帶來的衝擊,我們很榮幸和澳洲原住民一起分享南方美地。在澳洲兩千萬人口中,原住民只有四十六萬,大約百分之二。過去原住民生下的小孩被迫交給白人撫養,進行種族同化,一九六七年,也就是四十一年前,原住民才被賦予公民權,享受和白人一樣的政治權利。不過原住民平均壽命比白人少十七歲,經濟上更屬於弱勢,有些比第三世界人民還不如,自暴自棄,失業犯罪酗酒吸毒比例相當高。 不過在嚴肅的種族議題之外,許多人還是利用難得假日,在雪梨港灣戲水衝浪,欣賞各式熱氣球升空,準備等待夜晚的熱鬧煙火秀登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