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工銀總座 劉紹樑兼任

2008/01/29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08.01.29 04:14 am

開發金控高層人事大地震。開發金昨(28)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由開發金策略長劉紹樑兼任開發工銀總經理,原總經理曹為實專任金控副總經理,繼續督導債券業務;風控長周大慶也將調動,由開發工銀副總經理賴淑貞暫代,接任人選未定。

隨著曹為實職務調整,開發金業務與行政兩大系統的主管正式分流,原本負責業務衝刺的「四王一后」如今全都未兼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不過,曹為實仍擔任開發金常董興文投資代表人。

即將出任開發金代理發言人的副總王克捷昨天表示,此次人事調整,是為避免業務單位主管因為兼任行政職務,太多事務纏身影響業務,免兼行政職才能全心全力衝業務。

不過,開發金去年因持有萬泰銀次順位債導致業績大縮水,吞下近45億元損失,盛傳主導債券業務的曹為實可能為此負責下台。而開發工銀與大華證券都持有高額的萬泰銀債券,外界質疑開發金風控能力,開發金董事會通過曹為實免兼開發工銀總座,以及周大慶免兼風控長、專任副總,引發外界聯想這是開發金對萬泰銀債券事件的後續「清算」動作。

「四王一后」分別是曹為實、原大華證董事長蕭子昂(主導短期股票操作)、投資長楊文鈞、資深副總經理黃慧珠(主導承銷業務),以及原大華證總經理王貞海(主導通路與財富管理業務)。五人中有三位原本都兼任子公司董、總。

其中,王貞海最早便婉拒出任行政主管職,留職停薪近兩年後順勢辭去大華證總經理,專任開發金資深副總,去年底復職後便長駐上海,不常回台灣開會。蕭子昂則因為去年中大華證持有萬泰銀次債超過上限,遭處分而辭職,專任金控副總。曹為實昨天免兼開發工銀總經理,也專任金控副總。

去年中大華證持有萬泰銀次債超限,當時金管會要求開發金自行處分,開發金僅對曹為實處分暫停督導債券業務三個月,去年10月上旬屆滿,而開發工銀總經理職務不變;反倒是管股票短投的蕭子昂遭停職大華證董座,當時即引發議論,認為金管會對曹為實毫無實質處置。昨天開發金董事會調整曹為實職務,開發金主管多數不感意外。

【2008/01/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