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讓步 委託書可自辦驗證

2008/01/03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08.01.03 03:29 am

金管會昨(2)日邀集相關單位會商委託書管理規則修正案,在業者反彈下,為避免今年股東會開不成,金管會在會中作出重大讓步,提出折衷版本,不再禁止自家公司辦理委託書統計驗證,但將訂定驗證程序,被查獲違規者就禁辦驗證工作。

由於委託書的查核效果有限,若只訂委託書驗證程序,不禁止自家公司辦理驗證工作,與會學者及投保中心代表認為不具改革成效。金管會官員表示,昨天只是會議初步方向,會再提報委員會討論,作最後定案。

為導正委託書亂象,金管會將今年委託書管理規則修正重點,放在委託書統計驗證不公、委託書徵求偷跑等問題上,以避免公司派利用優勢採取「奧步」,也給市場派公平競爭機會。

其中以委託書驗證的改革,引發最大爭議,為化解歧見,金管會昨天邀集股務協會、投保中心及學者專家等單位,召開公聽會,金管會在會中提出,禁止自家公司或關係人辦理驗證工作的方案,果然引來股務協會等業者反對。

股務協會會長蔣毓馨表示,公司法規定,股東會開會前五天委託書須送到公司,股務作業及委託書統計驗證的時間已經很壓縮,如果要把委託書驗證工作交給第三人做,根本來不及。

他說,如果公司法可以將時間從五天前修改為八天前,股務協會並不反對由第三人辦理驗證,否則以目前的時間來看,根本來不及開股東會。

由於業者反對聲浪不小,金管會在會中另提出折衷版本,訂定委託書驗證程序,並由集保加強查核,一旦被查獲違規,自家公司股務辦理者,以後將不准自辦,委由券商股代辦理者,這家券商以後也不能再幫這家公司辦理。

據了解,對於業者揚言股東會將開不成,原本金管會有意協調台總,作為必要時的備胎,但台總可能也有其考量,在缺乏備胎奧援下,金管會不敢冒著萬一業者抵制股東會開不成的風險,只好退讓。

除此,金管會原本有意規定,徵求人投票支持的對象,必須跟公告徵求的董監事人選一致,此舉將影響大股東配票,也引來不同意見,學者也認為強制規定投票對象,可能有適法問題,最後達共識將改為較溫和的揭露作法。

【2008/01/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