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風暴 斷電力 鋁鋅銅白糖起漲

2008/02/01

【彭媁琳/綜合報導】

 在大雪影響下,中國大陸多家大型金屬礦業公司停工,造成大陸鋁、鋅、銅、白糖等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同時拉抬相關原物料國際期貨價格。

 此外,受大雪影響交通運輸,全球第一大滑鼠生產商羅技蘇州廠全線停工。而中國最大的鋅生產商株治集團宣布停產,據估計,復工時間將推遲至三月以後,減少產能達十五萬噸,這個消息也拉高了鋅的價格。

 根據昨(卅一)日最新數字,現貨鋅每公噸上漲二五○元人民幣(下同),期貨滬鋅則上漲一.七一%,預計過年後還有一波漲幅。

 影響更大的,則是中國佔了世界三分之一產量的鋁。暴雪中斷了各地的電力供應,對電解鋁產業的傷害最為顯著。貴州省近八十萬噸產能的電解鋁工廠被迫停工,其中包括中鋁公司的兩家廠。中金公司認為,除貴州之外,安徽、湖南、湖北總產能達一七○萬噸的電解鋁產業,將陸續停工。

 中國鋁產量佔了全球的三分之一,而且今年全球電解鋁的增加量,將主要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中國電解鋁工廠陸續停工之後,不但拉抬了本地鋁價,也使國際期貨價格暴漲。

 而中鋁宣布停工之後,倫敦金屬交易所三個月期鋁價大漲一二.三美元,漲幅為五.三%,為十六年來單日最大漲幅,每公噸價格達到二六四○.八美元。滬鋁價格也連續兩日出現暴漲,每公噸從一.八八萬元上漲至一.九五萬元。

 此外,雪害侵害長江中流域油菜花田產地,貴州、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的油菜花田受損面積達一九一八萬畝。另外,低溫的天氣,使得佔全中國大陸白糖產量達六○%的廣西省,進入二級警戒狀態,甘蔗採運中斷,許多大型糖廠停工,連帶拉升白糖價格。白糖期貨昨日上漲○.五五%,達到每公噸三八四一元。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