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案 文建會主委王拓:以誠意再協調

2008/02/04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四日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任主委王拓今天下午和媒體記者茶敘,樂生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也到場提出訴求,希望新官上任能有新作為─完成指定樂生為古蹟。王拓則支持「百分之九十方案」,並允諾過年後十天再召開相關協調會。

由於前任主委翁金珠在一月二十三日通過樂生建物拆遷重組案,樂生聯盟認為是「工程凌駕文化」,並擔心依據台北縣文化局拆遷重組案期程,四月前將進行九棟建物拆遷與迫遷居住院民,因此希望新任主委王拓堅守文資法精神,保衛台灣文化,立刻指定樂生療養院為國定古蹟。

王拓表示,自擔任立委期間即關心此案,支持「保留院區百分之九十的方案」;他理解聯盟成員們的熱情和堅持,但隨著年歲漸長,更為務實。他認為現在有幾百位樂生院民抗議,若一旦指定為古蹟,所有工程必須停擺,那麼幾萬名新莊人的抗議接踵而來,豈不是「玉石俱焚」的局面?

王拓說,他是要替各方解決問題,將會邀集相關單位坐下來談,取得折衷方案;否則若不負責任,他大可推給地方政府─古蹟認定由下而上,或是推給古蹟所有人─衛生署提出。

王拓承諾在農曆年後十天,會邀集台北縣、市政府、衛生署與樂生院民進一步協商。他笑說,自己就任文建會主委一職,今天才第二天上班,就送來這份「大禮」!他會一本初衷,很有誠意的來處理此案。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