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物價飛漲已成政府首要課題

2008/02/12

【工商社論】

 農曆春節假期已經結束,學校職埸都已恢復上學上班,政府部門更是戰戰兢兢重新啟動。而在諸項推陳出新的作業與規畫中,我們尤其要提醒相關單位注意海內外物價飆漲形勢,研究妥適因應方案並切實執行,千萬不可低估其可能威脅,以免通貨膨脹惡浪侵襲,損害民眾福祉及國家經濟發展根基。

 今年的農曆新春,對一般國人而言,最深刻的印象與感受應該就是陰雨溼冷。對關心股市行情與國際經濟走向的國人而言,除了冷酷的天候外,國際股市一再收黑以及學者、研究機構不看好今年國際景氣的悲觀氣氛,最是令人沮喪。事實上,除了美歐日等經濟大國景氣可能由盛轉衰威脅外,民眾更關切的應是國際物價飛騰情勢似乎毫無終止跡象。景氣停滯,但物價飛漲的「停滯膨脹」危機,隱隱然有逐漸形成、擴大可能,無疑是我們最引以為憂的鼠年重大挑戰。

 雖然台灣及部份亞洲國家因為農曆春節而放假、停班、休市,但國際市場的交易卻正常進行,也分別傳出了負面訊息。以股市為例,春節一周中,全球股市幾乎全盤皆墨,美國股市跌幅四.四%,倫敦下跌四.一%,巴黎跌五.三%,東京跌三.六%,香港跌二.七%,新加坡跌二.五%,孟買跌四.三%……,我們可以如此說,除了極少數擁有利多的股市出現上漲行情外,全球股市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下跌。在慶幸台灣因為春節假期逃過一劫外,全球各地經濟櫥窗所透露的鼠年悲觀氣息,其實已令我們無法對今後的台北股市樂觀。

 除了景氣看淡陰霾外,國際物價飛漲形勢毫無收歛跡象,也令我們憂心不已。一如本報日昨報導,伴隨國際股匯市波濤洶湧,國際商品價格卻是不斷飆高。譬如在農業部小麥庫存將創下六十年來最低水準刺激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期貨價格連續刷新天價,漲幅高達三○%。黃豆、玉米國際價格也一樣迭創空前新高紀錄。可可與咖啡則分別創下近五年與十年高價紀錄。白金價格因南非減產,創下歷年期貨最高價,鈀、黃金、白銀價格雖然漲勢稍緩,但亦逗留在歷史高價之上。近一年來震驚世人的國際油價,雖在農曆年前一度回跌至每桶九十美元以下,但因奈及利亞供應減少及美國天氣預測變冷而出現兩個月來最大漲幅,重新站上每桶九十一美元高價位。

 顯然,國際物價飆高風潮將在鼠年繼續作怪,對高度依賴進口天然物資的我國而言,進口成本推動的物價上漲威脅正在變本加厲進行中。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二.九六%,雖比前一個月的三.三三%小幅降低,但元月核心物價年增率卻高達二.七一%,創下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以來新高紀錄,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則高達一六.九四%,創下十八年來最高紀錄。另外,元月份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一○.二一%,漲幅亦很驚人。上述三項數據顯示,我國受到輸入型通貨膨脹衝擊的風險似乎難以避免。尤其,近一年來,小麥價格上漲一.七倍,黃豆上漲一.一倍,飼料用玉米也上漲了一.三倍,導致民眾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麵包、麵條、食用油等食物類價格居高不下。若再加上石油價格漲幅高達七○%以上,即使政府凍結汽柴油零售價格,但民間對最主要交通、運輸成本的油價上漲恐慌,始終無法消除。事實上,從一般小老百姓親身感受論,國內物價連番飆漲,早就超逾統計數據上的意義,除了民生物資如柴米油鹽油氣價格漲幅特別令老百姓恐慌外,近年來一般勞工或受薪階級所得微幅或甚至沒有成長,更造成物價上漲的相對剝削感,並對政府或任何紓緩措施殷切期待。

 具體而言,採取緊縮貨幣政策或其他有助緩和、化解物價漲風的措施,都是政府可以考慮的因應手段。基本上,因為此波通膨陰影係因為國際物價持續上漲,屬於典型的輸入型通貨膨脹,緊縮貨幣供給或調高資金利率作用可能有限。降低乃至免除部份進口物資稅率以間接緩和物價漲風,財政部業已採行,可以著力的空間有限。至於調整或放手讓新台幣國際匯價升值,對減輕進口成本效益非常直接,但對出口產業可能不利。追隨老美採行經濟振興方案,可能遠水救不了近火。

 不管政府採取那一種或那幾種因應手段,一般民眾都不會太在乎,他們要的不多,就是生活安定、物價平穩,能夠安心養兒育女,如此而已。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