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權性醜聞 引爆工黨危機

2008/02/24

黃文正/綜合報導

 2007年11月24日澳洲聯邦國會大選前夕,工黨黨魁陸克文即將以壓倒性勝利,帶領工黨奪回失去11年的政權,登上權力巔峰。

 這時,新南威爾斯省臥龍崗工業城開發商與工黨政治人物,於當地一家高級餐廳舉辦晚宴,大啖來自考夫斯港的炒虎蝦及當地生鮮牡蠣,佐以含有綿密細緻奶油口感的高檔「石頭魚」葡萄酒。

 臥龍崗當地人士諾林.海,事先早已訂下這家「瀉湖餐廳」,當晚約有300人出席晚宴,大夥魚貫步出餐廳陽台,飽覽「仙女灣瀉湖」與臥龍崗北海岸的壯麗美景。

 多年以來,「瀉湖餐廳」一直是工黨權貴人物的聖地,如今,在工黨可望橫掃各省、贏得聯邦大選,重回首都坎培拉掌政前不到24小時,新南威爾斯省政府高官們,已迫不及待出外提前慶祝。

 包括省財政局長、交通局長、衛生局長,以及港務局長等人,連袂與臥龍崗當地有力人士歡度晚宴,大夥稱兄道弟,關係匪淺。

 這麼多重量級政治人物齊聚一室,確實威力不小。諾林.海表示,當晚順利募得3萬美元,其中大部分來自當地土地開發商。近年來,他們從附近工黨的鐵票區愛爾瓦拉,將勢力逐漸伸入臥龍崗,已頗具呼風喚雨的實力。

 當晚有些開發商盛裝出席,另外有些開發商雖有捐款,但並未現身,或是不習慣在如此清爽的環境下享用美食。距離「瀉湖餐廳」不遠處有家「北濱烤肉串咖啡館」,它只賣咖啡和烤肉串,看起來毫不顯眼,店門口只擺放幾張桌椅,當地報紙散放在桌上。

 然而,這家靠近臥龍崗商業區的海濱小店,過去10年來,幾乎每日清晨6時30分,臥龍崗最有名的土地開發商、商人和市政府官員們,都會在此聚會,喝杯咖啡、交換八卦內線或是談論政治。

 這群男人自詡是「知識會」(Table of Knowledge),過去10年來,他們將這座原本因鋼鐵業興隆的工業城,改造成土地開發商的天堂,隨著城內摩天大樓愈建愈高,他們的財富也跟著爆增。

 不過,其中部分人士,最近已成為臥龍崗市政廳爆發的貪瀆暨性醜聞案主角,他們之間的友誼、商業交易以及對工黨的捐款,本周已逼迫新南威爾斯省長伊馬,面臨從政以來最嚴峻的政治危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