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市場豈能不沾政治

2008/03/15

兩岸共同市場爭議越演越烈,從基層老百姓角度如何認識這個主張,已經成重要課題。面對社會質疑,馬蕭陣營主要有三種回答。首先,兩岸共同市場不是他們競選政見。其次,兩岸共同市場是從經濟面著眼,「一中市場」的說法是扣政治帽子。最後,他們不開放大陸勞工、不開放已禁止進口的大陸農產品。

這些說法,非常的不誠實,而且自我矛盾。國民黨在2005年8月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中通過的「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中,從前言、政策綱領到行動綱要,三度提到兩岸共同市場的主張。難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用實踐黨的主張嗎?如果連黨最高權力機關通過的政策綱領都是虛假的,我們又怎麼相信國民黨開的其他支票?

馬蕭政策自相矛盾

蕭萬長在《一加一大於二—邁向兩岸共同市場之路》一書中,提到兩岸共同市場「政治意義」很大(17頁),這就戳破共同市場僅限經濟意義的說辭。那又是怎樣的政治意義呢?蕭先生說,要讓兩岸共同市場成為兩岸「政治統合的基本架構」(31頁)。他認為,台灣應該要參與中國和平崛起這樣的「歷史盛會」,而經濟合作將是「兩岸和平統合之道的最佳起點」(121頁)。

經濟整合有不同的層次,為何把整合程度較高的「共同市場」當作主要政策目標呢?蕭先生解釋說︰「只有兩岸共同市場的出現,才有可能進行更全面的經濟、社會與政治制度的整合。」(142頁)以共同市場當作兩岸政治統合的主要手段,其實正是蕭先生原本的核心關懷,馬蕭陣營「唯經濟論」說辭不正是自打嘴巴?蕭先生還強調,要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作為兩岸經濟整合談判的基礎(144、152頁)。由此觀之,謝陣營以「一中市場」概括蕭先生的主張又怎是「污衊」呢?

至於馬蕭陣營說的幾項「不開放」,更是嚴重的自我矛盾。蕭先生早就明白︰「建立自由貿易區,並走向共同市場,最重要的是以商品、人員、資金、服務、資訊等生產資源移動全面自由化為目的,所進行的一系列政策與制度的調整。」(158頁)何況,要達到共同市場,得經過FTA或是類似中港間CEPA的階段,這都會涉及商品和人員流動的自由化。蕭先生對此知之甚詳,也知道歐盟為了避免自由化的弊病,提出了社會憲章等以謀補救。蕭先生在選戰中卻一方面迴避共同市場的核心意義,一方面對其可能出現的弊病,提不出任何補救措施,這是負責任的政治家應有的態度嗎?

不要口水不要謊言

WTO或是其他FTA的談判中,不民主和黑箱作業,往往是許多社運團體批判的重點之一。馬蕭承諾未來兩岸談判時要「透明化」,但是他們還沒當選,談判還沒開始,就出現這麼多的矛盾與謊言,民眾又怎能相信他們的承諾?

狹隘的保護主義當然不是基層民眾的出路,然而毫無限制的經貿與投資自由化也會產生相當的弊病。面對「一中市場」的爭論,我們不需要口水、不需要謊言,但是卻需要政客的誠實,需要民眾積極的關心,需要我們以自己的行動,打造真正美好的未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