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J:127位記者死於伊拉克戰爭 居歷戰之冠

2008/03/20

中央社

 美國出兵伊拉克屆滿五週年,美軍傷亡不輕,採訪的國際媒體也損失不少。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統計,從二零零三年三月迄今,因公殉職的媒體記者共一百二十七人,遠比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爭、二次世界大戰及越戰死亡的記者還多。

 除了一百二十七名因公死亡記者外,另有五十名媒體從業助理人員也因伊拉克之役喪命。

 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死亡記者國籍中,以伊拉克人最多,占了一百零五人,其次是歐洲人十三人,美國人有二人等。超過一半以上的死亡地點是在首府巴格達省。七十八人是替伊拉克新聞媒體工作,其餘四十九人是屬於國際新聞組織,光是路透社就陣亡五人。

 至於二零零六及零七年的死亡人數最多,各有三十二人,頭一年是十四人,零四年是二十四人,零五年有二十三人,今年迄今則有二人。

 其中,一百十七名是男性記者,其餘十名是女性;七十九人是文字記者,三十二人是平面攝影及電視台攝影記者,九位是製作人,七人屬於技術人員;八十三人的死因是謀殺,四十四人係因戰火或其他緣故死亡,主要又以採訪叛軍行動致死最多。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一九九一年第一次伊拉克之役,只有四名記者死亡;若對照歷年單一國家戰役,以一九九三到九六年的非洲阿爾及利亞之役居次,當時死亡記者有五十八人。

 若比較國際性新聞媒體教育機構「自由論壇」統計,歷年死於大型戰役的媒體記者人數,美國出兵伊拉克之役仍是最慘烈,記者死亡人數遠高於中美洲內戰的八十九人、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爭的九十八人、越戰的六十六人、韓戰的十七人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的六十八人。97031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