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事件》洋媒亂報西藏 網民抓包一堆

2008/03/25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西藏暴動事件真相陸續出爐,部分西方媒體陸續發生報導失真的問題。德國RTL電視台承認,他們在西藏暴力報導上出現錯誤。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網站上,也刊登了張冠李戴的烏龍照。

西藏爆發動亂以來,西方媒體不斷宣稱中共鎮壓示威的藏民,有的媒體甚至直接引述西藏流亡政府說法,指中共武警對手無寸鐵的藏民施暴,甚至開槍,導致近百人死亡等等,但這些報導都未經媒體直接目擊證實、也沒有畫面,都是道聽途說,刻意渲染,引發中共官方及大陸網民極度的不滿。

德國RTL電視台已公開在網路上承認,新聞網日前刊登一幅四名揮舞棍棒警察追打藏人遊行者照片,並標名為「中國警察在西藏鎮壓抗議者」,是錯誤的說明。事實上,該幅圖片是尼泊爾警察在首都加德滿都驅散遊行者的畫面。

新華社則訪問曾經前往西藏採訪的英國「每日郵報」記者詹姆士懷恩,他說,英國媒體對拉薩問題的報導太過偏頗,一些記者的表現也不夠專業。據他了解,此次拉薩事件不像英國媒體渲染中共以殘酷手段鎮壓藏民。

此外,BBC在十七日網站上也刊登一幅烏龍照。畫面呈現幾名中國武警醫院的救護員將受傷民眾送進救護車。但圖片說明卻標明「拉薩有許多軍隊」。CNN則是任意裁切車輛遭暴民攻擊的照片,原有路邊暴民持石塊攻擊車輛的暴民畫面不見了。一名大陸的媒體研究專家認為,這是國際社會刻意汙名化中國形象的作為,「有著鮮明的政治目的」。

不只是大陸專家、網友忿忿不平,不少老外也跳出來「糾正」西方媒體在西藏問題上的扭曲現象。

新華社訪問來自美國的西藏扶貧基金會主任顧依松指出,暴動期間,他和女兒正在拉薩一家餐廳吃飯,在趕回家的途中,「沒有看到警察向暴徒開槍,至今他也沒聽到槍聲」。來自瑞典、在西藏旅遊已四個月的揚內也說,「西方媒體一直把矛頭指向中國,但報導與我在西藏的所見所聞,並不吻合」。

※更多新聞請看udn共享書籤》西藏暴動真相報導

【2008/03/25 聯合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