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小時絕食抗議
籲停止鎮壓、國際調查、保障人權

2008/03/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3月28日下午3點,由台灣圖博之友會發起的抗議中國武力鎮壓連署活動開始,共十二位頭綁白布、手持白巾的朋友,與達賴喇嘛獻過哈達後,便開始進行全程49小時(至30日下午4點)的絕食抗議,其中包括7位藏族朋友、4位台灣人士及1位中國民運人士。

其中,親身參與絕食行列的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副會長吉米格桑,首先發表此次行動聲明,訴求中國政府不要再破壞西藏2000多年所累積的歷史、環境、習俗、宗教,也期盼能更尊重西藏以及聯合國,更重要的是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能與達賴喇嘛進行對話,莫再採取其他鎮壓行動。

而台藏基金會副秘書長翁仕杰則說,「這次在西藏罹難及參與這次絕食的朋友們都是藏語中的巴歐,就是不畏懼自己痛苦及犧牲的勇士」,認為台灣人處在這個關鍵位置,也應該有這種決心,讓西藏的宗教、文化有機會在西藏以外的地區長久發展,「這點尤其需要政府的實際行動」,翁秘書長特別呼籲馬總統,發揮政府力量提供政治庇護,例如每年開放一定額度的移民許可,讓這新一波西藏流亡難民能落腳自由的台灣土地。

另外,連署團體之一的勞工陣線代表孫友聯則預期中國政府會用更暴力的手段鎮壓,呼籲國際人權組織盡快進入西藏展開調查,表示中國是支持緬甸軍政府的國家、中國是正逢舉行2008年奧運,但卻一邊從事人權壓迫的國家,呼籲台灣政府切忌與支持中國暴行的獨裁政權繼續往來,包括緬甸及新加坡。

最後,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重新發表聲援西藏的五點聯合聲明,並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台灣的民間團體加入聲援行列,聲明內容包括: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停止暴力對付平民及僧侶、要求國際組織進入圖博進行客觀公正調查、要求中國政府停止「醜化」圖博人為「暴民」的媒體操作、要求奧運聖火不得經過血腥西藏、呼籲所有宗教界共同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干預圖博人之宗教活動。

01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