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再輪替,新移民能被看見嗎?

2008/04/08
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

前天,來自泰國,已來台灣十年的的新移民邱雅青女士自三百多位參選者當中,自呂秀蓮副總統手中接下國家青年參與獎最高殊榮-卓越貢獻獎,該獎項是經由十八位在台灣推動公共參與各方面的評審一致票選出來的結果。呂副總統在致詞中說自己點燃台灣婦女人權之火,如今,身為新移民的邱雅青自她手上接下這個獎座,顯示台灣對於新移民的權益重視已更跨前一步!

將近四十萬的「外籍新娘」(包含「大陸配偶」)以十分吊詭的身份搔著台灣國族的神經。台灣的移民政策一方面以污名化的想像這些新移民女性,採用各種嚴苛、不合理的制度來來防堵這些「台灣媳婦」,例如嚴苛複雜的國籍歸化考試,高度監控著她們身體的各項規定—入境及申請居留過程不止一次的身體檢查、強制按捺指紋,以及最受到國內外移民人權團體質疑,申請入籍時須提出的四十一萬財力證明,還有針對「大陸配偶」的多次面談機制。另一方面,政治人物卻又每每喜好以「我們都是一家人」、「台灣媳婦」、「新台灣之子的母親」等說詞,手抱「新台灣之子」製作形象美好的廣告,作為政績宣傳。顯見政黨再次輪替後,新移民及新台灣之子仍然是政府用來標榜「尊重多元文化」、「提昇人權保障」的最佳廣告道具。

事實上,在宣示性的新移民政策背後,新移民的具體困境仍然存在。許多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移民姊妹,仍然必須面對充滿種族歧視的移民政策,例如通過多次的身體健康檢查,以證明她們是「純淨」的身體,不致影響台灣的人口素質。此外,新移民姊妹如果不幸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臨離婚,雖然可以透過目前的支持體系獲得協助,但實際上,在台灣現行相關法令的限制下,許多新移民姊妹仍然不敵台灣法令對夫家有利的條件,帶著身心的創傷被迫離開孩子、返回原生國。在看似良好的社會照顧資源下,台灣的新移民政策相對於如日本、瑞典等國家的移民政策,仍然顯得十分彆腳,而社會上對於新移民女性的歧視與誤解,仍需要更多的理解和社會教育來矯正。

希望,政黨再次輪替後,新移民不再只是台灣政府用來在國際上宣示人權提昇的工具;希望,她們的努力能真正被看見、被肯定;希望,台灣社會能夠真正公平地對待她們。許多如同邱雅青女士一樣的新移民女性,她們愛台灣的心、以及對台灣社會實際投入的關懷與行動,絕對比許多每逢選舉就喊「愛台灣」的政客還真心!

建議標籤: 

回應

為何妳要來 來改變環境嗎
從人類的歷史看
自有了國家疆界的觀念以來
(移民)就是所謂的外來者
本來就是被原生的人質疑與懼怕的
資源的瓜分及因語言文化生活習慣的不同
不確定會不會對自身以及下一代造成影響與傷害
所以會怕這很正常吧
從(之所以會成為國家)來看
請你們小聲一點 拋掉自身文化的堅持
溶入這裡 時間會讓大家看見的
政黨應該以資源分配文化傳承來看
不介入不鼓勵不禁止公平競爭看待
遠方來的人(不知是敵是友)話是重了點但句句真心 希望別生氣

無論文化的差異多大,無論語言有多麼不同或無法溝通,人權應該被尊重,個人的尊嚴不應該被蔑視,文化不應該被輕侮。
請注意,當「外籍配偶」是歐美籍的時候,台灣政府是否是以一樣的標準對待之?
樓上的回應是否也一樣會說:
『資源的瓜分及因語言文化生活習慣的不同
不確定會不會對自身以及下一代造成影響與傷害』
『請你們小聲一點 拋掉自身文化的堅持......』
樓上對「新移民」的態度是否僅僅是因為他們來自於國民所得比台灣低的國家?
什麼樣的社會和什麼樣的「台灣國族」之人才會以有明顯差異的態度對待來自歐美的外籍配偶和來自東南亞或中國的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