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中選一:“中國聖火護衛隊”惹關注

2008/04/08

撰文 羅少蘭 2008/04/08, 週二

北京奧運聖火在歐洲傳遞,4月6日倫敦段保護級別之高,令人有如臨大敵的感覺,重重的警衛包圍著火炬手,最核心的一層是十多個身手幹練來自中國的護衛,讓外國媒體聯想到傳說中的“中南海保鏢”。這一批“聖火護衛隊”,其實是千中選一的武警精英,他們不但要樣貌威武,還是懂得多國語言及風土人情。

中新社報道,聖火全球傳遞的過程中,一班穿著藍色風衣、為火炬提供貼身保護的“中國聖火護衛隊”隊員,原來大有來頭。這些隊員全是校尉級的武警軍官,不但在全國數十萬武警中“千中選一”,樣貌堂堂,還接受過逾半年以上的特訓,身手矯健之餘,還須掌握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日語的簡單用語和國際禮儀。這支護衛隊極受內地當局重視,在早前舉行的誓師大會上,武警總司令吳雙戰、副司令劉紅軍、奧運保安小組副組長王安順等人更親自出席。

中新社也指出,護衛隊去年 8月成立,隊員是從全國武警中挑選出來,他們身高 1.9米(近 6呎 3吋)以上,身體質素不亞於專業運動員。中新社引述聖火護衛隊隊長趙四透露,護衛隊分境外( 1組 30人)和境內( 2組 40多人)兩組,任務主要是看護火種燈和護跑。為保証在傳遞過程中火炬不會因為特殊情況而熄滅,護衛隊員每日分班 24小時值守,隊員每日要跑 40至 50公里(以標準運動場計,即跑 100至 125個圈)。

報道援引趙四指出,護衛隊的培訓“非常全面”,首先需訓練隊員熟練地使用引火棒,快速、安全地從火炬或火種盆中將聖火引入火種燈。其次,隊員每日最少要跑 10公里山路。隊員並要學習禮儀知識,以及懂得多種語言的簡單應對,特別是“前進、後退、快、慢”等執行任務時使用的字詞,同時具備駕駛汽車和電單車的技能,可說是文武兼備。

“中國聖火護衛隊”隊員跟“祥雲”坐著同一架飛機抵達倫敦,之後就幾乎形影不離保護著“祥雲”。倫敦段傳遞路程約50公里,共有80個火炬手接力傳送,火炬手被三層的貼身保衛重重圍著,外圍是穿上防彈衣的倫敦警察,中間一層也是當地警察身穿黃色熒光衣,最核心就是這批身穿藍色運動服的“中國聖火護衛隊”隊員。

當“祥雲”抵達唐寧街十號首相府時,火炬手是一名殘障運動員,因為行動不太方便,這些藍衣人就當上主持人的角色,協助火炬手將“祥雲”交到首相布朗手上。而在整個倫敦段的傳送過程中,一個又一個的示威者試圖衝破重重的保安,但都一一被制止,後來終於有一名白人示威者成功衝破重重保衛,從火炬手手中搶去“祥雲”,最後也是由這些藍衣人奪回火炬,使傳遞過程可以繼續進行。

翌日,被搶火炬的火炬手在接受英國廣播電台訪問時說,這些藍衣人幾乎控制了火炬傳遞的速度,他們會吩咐火炬手起跑或停步,又會調較火炬手把持火炬的高度,總之,雖然這批藍衣人全部都由遠道而來,但彷彿他們才是整個傳遞過程的主人。

倫敦段的傳送雖然受到極多干擾,但在倫敦警方及北京雙重的高度戒備下,總算順利結束,事件中有30多名示威者被捕,現時仍然未知會否有人被起訴,而“祥雲”在完成倫敦段傳遞後,已於當晚飛抵巴黎,準備翌日在巴黎的傳遞活動。

巴黎警方比倫敦更加嚴陣以待,計劃部署3000警力沿途保衛聖火傳遞活動。當地傳媒報道,警方將採取國家元首級的保護措施,不但會動員海陸空的警力,並會在火炬手的周圍形成一個200米的安全區域,除由16架警車開路外,將有 65名鐵騎員警、100名消防員和100名穿上直排輪式溜冰鞋的警員,以及200名防暴警察和50輛警察車隨行護送,此外,當然還少不了那批由中國專程而來的“中國聖火護衛隊”隊員。

“祥雲”在巴黎的傳遞將由埃菲爾鐵塔出發,以夏萊蒂體育場為終點,沿途會經過香榭麗舍大道、協和廣場、羅浮宮、巴黎聖母院等著名景點,路線全長28公里,由80名火炬手接力傳送,聖火隨後將由專機運送至下一站美國三藩市,這裏也是出名的示威聖地,示威陣營相信不亞於西歐兩站,屆時“中國聖火護衛隊”又要發揮他們的高度護駕能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