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獨島問題考驗李明博親日政策

2008/04/11

中國時報 2008.04.11 

本報訊

 再下個周日南韓新任總統李明博要去日本訪問,這是李的親日政策的首次行動。但就在此時,日本卻又提出獨島(日本稱之為竹島)的領土主權歸屬問題,這就給了李的親日政策一個現實的考驗。

 日本外務官省在其網站張貼了一篇文章,題為〈我國關於竹島主權的一貫立場〉,重申竹島是日本領土,2月間外務省就曾發表長達14頁的竹島資料,說無論從歷史角度還是國際法來看,竹島均是日本領土,南韓沒有確鑿的證據足資證明在日本有效統治竹島並確立主權前,韓國對其實施了有效統治。日本對南韓非法占據該島,並提出嚴正抗議。

 盧武鉉擔任總統期間,為此要與日本展開「冷淡的外交戰爭」,加上歷史教科書及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使韓日兩國外交真的冷淡之至。

 李明博的親日政策包括三點:一是與美國和日本在「朝核六方會談」中合作,尤其支持日本就當年北韓特務綁架日人問題的立場;二是放棄悲情意識而與日本建立務實關係;三是重視日本的經濟作用。這真是標準的商人實用主義,但是真的能將兩國的死結問題拋開嗎?就拿獨島問題來說,南韓政府能假裝看不到嗎?

 南韓前總統無論是金大中或盧武鉉都說過重視韓日關係的話,盧武鉉就任後第一個會見的外國首腦便是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盧武鉉十分肯定地說在他任期內絕不提歷史問題,但終因獨島及靖國神社問題而使兩國關係變冷。因為這關乎民族尊嚴,是超越經濟利益之上的,人民不會退讓,當政者就不敢退讓。李明博這次訪日能對這些問題避不接觸嗎?尤其是日本已經提出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