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化纖熱媒氣體外洩 新竹臭氣沖天

2007/04/11

羅際鴻、羅浚濱/新竹報導

「唉呀!怎麼那麼臭!」新竹縣文山里十日凌晨有居民在睡夢中被撲鼻惡臭嗆醒,原來是當地遠東化纖總廠發生熱媒氣體外洩,廠方經過40餘分鐘搶救才獲得控制,但臭氣已擴散遠飄到新竹等地,幸好無毒未傷及人命。

縣環保局長巫健次表示,新埔鎮遠東化纖廠熱媒油循環馬達軸封破裂,造成熱媒油氣體外洩,並非環保汙染,而是工安事件,將依違反空氣汙染防治法32條裁處最高1百萬元罰鍰。

昨天清晨4時許,竹北、新竹、甚至青草湖接近寶山一帶,均有居民表示聞到惡臭。文山里長劉鳳蘭一早接到電話投訴,鎮長賴江海也在六點多去電向廠方詢問,8時30分許縣長鄭永金率環保局長和官員去現場了解,工研院與環保署組成的毒物災害應變小組也趕去現場協助監測。

廠方經理蔡榮桂向各界表示萬分抱歉,說明凌晨3時55分許發現重二廠十餘具熱媒幫浦中,一具因幫浦銜接管路的橡皮老化爆裂,致道生A熱媒氣體外洩,立刻緊急處理至4時40分許獲全面控制,空氣中濃度由原先100ppm逐漸下降,7時40分許為0.6ppm,進入容許值1ppm範圍內。

廠方表示,含聯苯和氧化聯苯的道生A熱媒,常溫為液態,加熱後輸送到生產線再冷卻液化。氣體意外漏後,遇冷空氣轉化為液體散落在廠房內地板上,以大量吸油紙鋪在地上吸附液體。至於臭氣飄散問題,廠方說若天氣良好,臭氣很快會消失,昨天遇天氣不佳,向上飄散速度慢,才會順東北風飄向竹北、新竹和寶山等地。

環保局長巫健次責問廠方應變速度太慢,為何拖延40餘分鐘才控制下來,質問平時是否正常保養?廠方答覆每周有定期保養,沒想到這套德國製的設備竟然發生意外,將會仔細檢討。巫健次表示,氣體外洩後,廠方內部控管和危機處理能力都不足,環保署委託工研院的毒災應變中心、該局及各相關單位,應變力也不夠,將會全面檢討改善擬定應變計畫。

巫健次說,遠化廠使用的熱媒油,商品名叫「道生」,不是國家列管的毒氣,根據道生油物質安全資料表所示,雖無急毒性及敏感性,但過度吸入,會導致上呼吸道、肺部刺激及頭痛的情形,已接近危害人體的臨界點。

縣長鄭永金勘查後表示,雖然廠方道歉但無法彌補,要求環保局予以重罰,爆裂的鍋爐應停止運轉至通過檢查;雖未接獲民眾反映身體不適案件,遠化員工亦安全無虞,但民眾普遍感到噁心、頭暈,環保局對相關廠商加強稽查,不容再犯。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