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貶值波及外匯儲備 估算中國每月損失四航母

2008/04/14

2008年04月14日08:35  來源: 中國經濟網 發表評論(4)支持(2)反對(0)大跌後必狂反彈股名單 主力三大抄底策略(附股) 弱勢行情 誰在盈利? 白貓股份為何逆勢飆升

第1頁:損失相當於一月4艘航母?第2頁:其他國家損失也很重

  4月14日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再破7 中間價為6.9993元

相關新聞      外匯儲備每月縮水百億美元

  央行總結一季度金融運行:從緊貨幣政策成效顯現

  美元貶值坑了多國外匯儲備 中國每月損失4艘航母?

  美元貶值的速度近期如脫韁野馬。4月10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6.9920,首次突破7元關口。按照「匯改」之初的匯率計算,人民幣兌美元已累計升值15.5%。

  中國是全球官方外匯儲備最高的國家,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在全球已知的各國官方外匯儲備中,有約65%是美元。中國雖未公佈官方的外匯儲備比例,但應遠高於全球平均值。有分析認為,如假定中國外儲90%是美元,過去一個月即蒸發357億美元,這相當於中國一個月損失了4艘航空母艦。

  損失相當於一月4艘航母?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博士張明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截止到今年2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為1.65萬億美元,其中大約有70%是投資以美元為計價的資產。所以美元的貶值,必然造成中國外匯儲備的損失。

  對於「外匯儲備的蒸發相當於一個月損失4艘航空母艦」的說法,張明表示,這實際上只需要一個很簡單的估算。假定現在中國外匯儲備為1.5萬億美元,其中70%為美元資產,相當於有總額為1.05萬億的美元儲備,假定每個月人民幣的升值幅度為1%,那麼每個月中國外匯儲備的損失就是100億美元。由於2005年至今,外匯儲備還在不斷增長,到底蒸發了多少並不容易估算。

  不過,人民幣破7與外匯儲備損失沒有直接聯繫,因為估算損失的方法是按照升值幅度,如果人民幣破7並沒有帶來人民幣升值幅度的變化,並不會加重損失。不過,中國外匯儲備不斷增長,即使升值幅度不變,損失仍然在擴大。

  拋售美元不能解決問題

  據專家介紹,美國經濟建立在高外債、高赤字基礎上,是典型的「舉債經濟」。這種經濟模式在景氣度高的時候,可以憑借旺盛的購買力和市場需求,刺激和保持經濟的長期穩定高速增長,一旦出現經濟衰退,投資者信心不足、消費者購買意願下降,就會產生嚴重後果。在此情形下,美國往往通過美元的獨特地位,通過貶值或變相貶值美元,轉嫁國內金融和經濟危機。通過貶值美元可以減少債務負擔。許多外匯儲備高的國家擁有大量美國國債,美元貶值無疑令這些債務縮水。貶值美元並逼迫相關貨幣升值,還可降低高外匯儲備國家出口的競爭力,減少赤字。

  由於中美貿易額和中國貿易順差都十分巨大,中國官方所擁有的美元儲備逐年飛速增長。而外匯儲備水平明顯偏高又導致貨幣供應量居高不下,國內通脹壓力增大,為緩解貨幣增量壓力、減少因貶值帶來的損失,中方不得不將大量外匯儲備用於購買美國國債,而這些國債又隨著美元繼續走軟而重陷縮水的循環。自2000年美元貶值加速以來,中國的外匯儲備一直遭遇無形損失。

  張明說:「中國目前的狀況是一種『尷尬的平衡』,中國美元儲備相當多,如果在市場上中國大規模拋售美元,勢必造成美元匯率更大幅度下跌,在中國將其美元資產拋售出手之前,拋售行為可能造成資產的更大損失,拋售並不能解決問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