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史上最重要選舉開鑼

2008/04/11

2008年04月11日 06:58:03  來源:廣州日報

選民在為尼泊爾的未來投票。

尼泊爾

史上最重要選舉開鑼

4月10日,尼泊爾制憲會議選舉如期舉行。這是該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選舉,選後的第一次制憲會議將以投票方式決定君主制的命運,統治尼泊爾近240年的君主制政體可能被廢除。

尼泊爾制憲會議選舉如期在10日上午7時開始,投票時間持續到下午5時。根據尼泊爾選舉委員會的消息,共有3937名候選人參加此次選舉。尼泊爾制憲會議代表席位為601席,其中335席由比例代表制選舉產生,240席通過直接選舉產生,26席由首相任命。

據報道,尼泊爾動員了12.6萬名負責選舉的官員和10.8萬名志願者保證投票順利,並在全國部署了13萬名安全人員確保選舉安全。

尼泊爾國民大會黨的一名秘書表示,黨內的一些候選人對選舉十分重視,正積極準備參選。政治分析家認為,本次大選將是一次三足鼎立的選舉,大會黨、尼共(聯合馬列)和尼共(毛主義)將三分天下。

  國王的最後努力

本次選舉出的制憲會議將決定是否廢除現有的君主制政體。大會黨、尼共(聯合馬列)和尼共(毛主義)都已經在競選綱領中正式公布了廢除國王、實現共和的主張。也就是說,在今年4月,近240年歷史的沙阿王朝將正式壽終正寢。

4月9日,在民眾視線中消失了許久的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忽然發表聲明,呼吁所有選民積極參加10日的制憲會議選舉。尼媒體分析說,國王還希望作最後的努力,樹立親民形象,希望不要結束君主制。

制憲之路

恐難平坦

此次選舉產生的制憲會議,將用兩年左右時間匯集尼泊爾民眾意願,起草一部新憲法。但制憲之路將不會平坦,首先是尼主要政黨在政體、國體、經濟制度、政治制度等重大問題上意見分歧很大,很難達成一致;其次是尼共(毛主義)作為前反政府武裝,尚未完全解除武裝;再次,尼南部少數民族要求實現擁有民族自決權的自治要求很難得到完全滿足,這就埋下了政局再度動蕩的伏筆;最後,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盡管現在“賦閒”,但在部分民眾中仍有影響力,王室和政府軍關係密切,關鍵時刻軍隊的動向如何仍是懸念。(趙海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