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鶯歌拼觀光 推3公里纜車

二高美景 站在北縣三峽的鳶山上,可看到北二高優美的曲線,將大台北地區的美景一覽無疑。陳建緯攝 圖片: 1 / 1

2008年04月11日 擬花10億 結合六星旅館與老街 【徐銘穗、陳建緯╱台北報導】為促進觀光發展,繼金九纜車完成規劃後,台北縣政府也選定三峽、鶯歌地區,即將打造三點三公里長的觀光纜車,串連三鶯新生地六星級旅館、國際陶瓷交易展覽中心、板新給水廠、鳶山公園與三峽老街等景點,擬以低碳巴士接駁各站,經費約十點六億元,兩個月內將發包設計,明年底前完成招商,可望在二○一一年完工營運。

引頸翹望 昨天上午十時許,台北縣長周錫瑋、三峽鎮長陳佳烜、鶯歌鎮長蘇有仁等,連袂前往鳶山鐘樓會勘地形。台北縣城鄉局長張邦熙表示,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人次前往三峽、鶯歌旅遊,其中三峽鳶山可登高欣賞北二高優美曲線,遠眺台北101大樓,加上三峽老街及鶯歌陶瓷的藝文特色,具備發展觀光纜車的條件。

輔以低碳巴士接駁 縣府共規劃四條纜車路線,而從三鶯新生地經板新給水廠、鳶山公園及三峽老街的路線,最受到縣府與地方人士青睞,其他路線有以三鶯新生地為起點,經客家文化園區到三峽老街站,以及三峽老街到鳶山公園路線等,所需經費從三點六億到十點六億元不等,未來採BOT方案開發。 張邦熙說,三鶯新生地面積達三十二公頃,可規劃六星級觀光飯店與國際陶瓷交易展覽中心,腹地興建一千多個停車位,加上鶯歌車站到三鶯新生地的人行步道即將在本月底完工,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擬在纜車站之間,以低碳巴士作為接駁。 由於三鶯纜車路線須通過鳶山公園,道路狹小難行,還得越過國道及高壓電纜,有許多技術面問題即待克服。張邦熙強調,貓纜曾有將高壓電纜地下化的經驗,纜車基地僅需約零點四到五公頃面積,技術問題都可解決,目前預定工期為十八個月,兩個月內將發包可行性研究及規劃,預計明年底前完成招商。

希望妥善規劃交通 至於纜車的命名,三峽和鶯歌鎮長分別提出「鳶纜」、「鶯纜」等名稱,但尚未定案,不排除由縣民投票決定。家住鶯歌鎮的陳小姐聞訊後直呼:「蓋纜車很好!」可促進當地的經濟繁榮和房價上漲,但也擔心纜車引來的觀光人潮,恐讓假日就會陷入癱瘓的交通變得更嚴重,希望政府能做好妥善的交通規劃。

三鶯纜車預定路線圖 三鶯路線預定路線以三鶯新生地為起點,經板新給水廠、鳶山公園到三峽老街,民眾可在纜車上俯覽大台北地區的美景。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