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首之一》生質燃料耗穀物 聯國批反人道

2008/04/16

【聯合報╱編譯陳澄和、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8.04.16 02:59 am

全球糧價漲不停,聯合國與世銀疾呼各國以實際行動援助窮國。圖為烏干達納希里村的一名村民巡視去年底遭到洪水摧毀的大片農地。 (法新社)

許多專家認為,這波全球糧食危機的起因之一是過去從未有過的因素:生質燃料。這類以玉米等糧食為原料的替代能源,可能威脅全球糧食的供給,並使開發中國家動盪加劇。一名聯合國官員甚至表示,大量生產生質燃料是「反人道罪行」,因為它對全球糧價造成嚴重衝擊。

目前主要有兩類生質燃料,即乙醇和生質柴油。乙醇主要取自甜菜、小麥、玉米和甘蔗,生質柴油則是以油菜、大豆和棕櫚樹加工後的蔬菜油與柴油混合而成。生產這兩種生質燃料都需要糧食作物。

正因如此,許多出席世銀年會的國家均將當前的糧食危機歸咎於生質燃料日益普及。美國、歐洲與其他地區近年來相繼提高生質燃料的產量,以降低對進口石油的依賴。

目前生質能源的蓬勃發展,都是由各國政府以補貼政策、限制進口或高關稅來保護和鼓勵。印度財長齊丹巴蘭呼籲工業國家取消對所有生質燃料的生產補貼,他表示:「在飢餓與貧窮的世界,挪用糧食作物以生產生質燃料站不住腳,對窮人或環境都不是好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會總裁史特勞斯—卡恩承認,生質燃料的影響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的一大憂慮,使用糧食生產燃料,已被許多國家的部長貼上「人道罪惡」的標籤。

歐盟原本規定至2010年車輛燃料必須有百分之六是生質燃料,如今面臨全球糧食危機,已在檢討修正這個目標。聯合國糧農組織下星期也將在巴西舉辦一項拉丁美洲會議,討論如何兼顧生質燃料的發展與糧食供應的穩定。

【2008/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