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準總統親中 台灣剉咧等

2008/04/24

郭篤為、林庭瑤/巴拿馬─台北連線報導

 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大選後執政黨遇挫,左派總統當選人魯戈(圖,法新社)

 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大選後執政黨遇挫,左派總統當選人魯戈宣布,將推動就職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該決定將由同時就任新國會做出最後決定。

 魯戈聲稱將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台巴邦交關係恐生變,我外交部刻正尋求「雙重承認」的機會。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廿三日指出,駐巴拉圭大使胡正堯選舉前後都曾拜會過魯戈,也一再與巴國保持密切溝通。

 外交部中南美司長柯森耀解釋胡正堯的說法指出,基於尊重他國主權行使,巴國有意與中國發展關係,台灣其實沒有立場反對,我方唯一的期盼是,他國主權行使不要傷害到雙方的邦誼,但問題在於中國不會接受「雙重承認」。

 三天前大選以四十一%得票獲勝的左派民粹「平民總統」費南多.魯戈,廿二日上午在當選後的首度記者會時宣布:「巴拉圭與人民中國的緊密商業往來有目共睹,巴拉圭是南美洲唯一和中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民眾和國會都對與中國建交抱持希望,我們為甚麼要落於人後?」他表示,新政府與中國建交將不會受到任何外在壓力干擾。

 魯戈指出,巴拉圭將開始尋求和世界各國建立關係,包括古巴、俄羅斯等前共產國家在內。長期執政長達六十一年的「紅黨」在廿日大選遭遇挫敗,將在八月十五日就職的魯戈明顯表示,將摒棄由前獨裁軍頭史托斯納爾將軍在五十年代訂定的反共綱領,與世界上意識型態不同的國家建立正式關係。

 陳水扁總統、呂秀蓮副總統與黃志芳外長在第一時間向魯戈發出賀電後,中南美司司長柯森耀表示台灣對強化與南美洲大陸唯一邦交國關係的信心,同時密切關注北京的動作。但是魯戈記者會上的宣布明顯是在回應台北稍早對他當選後表達的期望。在記者會後魯戈並與台灣大使胡正堯會晤,向他表明新政府自主和嚴肅的決定。

 北京外交部在魯戈贏得總統大選後,向西文媒體發表了簡短的聲明。聲明中表示「中國人民與巴拉圭人民有著長遠的友誼,我們注意到了選舉的成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