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者謀職難 育伶窮到剩88元

2008/04/24

林倖妃/台北報導

誰能了解我?▲22歲的育伶國中起就愛漂亮、愛打扮,但錯置的靈魂卻不被社會接受。(許正宏攝)

 正等待從男變女的跨性別者「育伶」昨天出面,控訴《性別工作平等法》無法給予保障,他失業至今,面試時雇主以各種理由婉拒,便利超商甚至直言「無法接受」,他窮到身上只剩八十八元。育伶沉痛地說,「是不是一定要被逼從事八大行業」?

 廿二歲的育伶在國中階段即隨同在中國從商的父母離台,在香港就學,兩年前回台就業。由於父母親不認同他的跨性別身分,目前身分證上仍是「男性」。返台後,他逐漸從中性穿著變裝為純女性化,髮長及肩、化淡妝,外表上很難辨認出「她」仍具有男兒身。

 育伶表示,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便利超商打工,當時仍是男性偏中性打扮,因此沒有太大問題。沒多久跳槽媒體公司擔任「創意總監」,後來因公司縮編而遭裁員。最近一份工作是在視聽製作公司任剪接師,當時他的外表已是「她」。

 但才一個多月,公司就以他沒有汽車駕照等理由辭退他。育伶說,由於已習慣女性化裝扮,也自認這才是真正的她,此後找工作都以女性身分。但從剪接助理、剪接師到餐廳服務生、夜店吧台招待,寄出四十多份履歷,常在面試後,人事單位發現是男性後就被以不缺人或莫須有理由搪塞不錄用。

 育伶說,雖然他已將名字改為女性化的育伶,身分證照片看來也是個清秀的女生,卻無法抹去性別欄「男」的事實。一次想去住家附近便利商店打工,對方卻直接說:「你這樣的狀況,我們無法接受。」

 另一次,一家中餐廳主管知道他是跨性別人,仍說「沒關係」,並同意他穿女性制服上班。但向人事部門報到時,人事主管說「以後再通知你」,從此石沉大海。

 育伶在香港出生、有香港公民身分。他無奈地說,精神科醫師評估確認他有「性別認同障礙」。原本希望努力籌錢,可以到香港變性,如今找工作處處碰壁,都快活不下去,相當沮喪,不知《性別工作平等法》對跨性別者有何保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