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工會:台新金欲減彰銀董事席次 對新政府投下未爆彈!

2008/04/25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2008 / 04 / 25 星期五 18:45

彰銀 (2801-TW下單) 股東常會訂於6/13召開,而下周二(4/29)將先行召開董事會審核股東常會提案,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台新金 (2887-TW)所將提出之縮減董監席次案;對此,彰銀工會今(25)日表示,此案一旦通過,不但嚴重侵害彰銀公股與民股的權益,對 520後的新政府而言更是一顆已點燃引信的未爆彈!

彰銀工會表示,如果彰銀股東常會通過修改章程縮減董監席次,董、監事席次將從現行15席、5席,縮減到9席、3席,則今(2008)年11月彰銀董、監改選,公、民股席次必會受到嚴重壓縮,如此一來股權相對少的小股東幾乎無法當選,而台新金控就能輕鬆地再次掌握董事會過半席次,未來彰銀與台新金控合併案必定死灰復燃。

此外,彰銀工會還指出,準總統馬英九去年11月 6日回應銀行員工會全聯會所提的承諾書,其中包含「反對財閥以小吃大、敵意併購」以及「落實產業民主,凡有工會組織之金融機構,應至少有 1席董事由工會推選出任」。但董、監席次縮減後,連公股席次也一併壓縮,遑論提供工會進入董事會的機會,馬英九的競選承諾鐵定跳票!

台新金為彰銀最大單一股東,並在董事會擁有過半席次,彰銀工會認為,現在台新金卻為規避董事會中其他民股的質疑,「取巧」運用公司法第172之1條的規定 (其立法意旨在於保障未取得董事席次的股東也能於股東會提案的權利),以持有彰銀股份超過1%的股東身份提案修改章程,令人質疑。

彰銀工會表示,當初台新金控所提出「1:1.3」的換股比例,若非工會和其他民股及公股合力擋下,對照現在雙方股價再行估算,換股比例已達「1:1.57」,對投資人來說等於立即蒙受損失,政府也會背負賤賣國產的罵名。「倘若未來台新金控在董事會獨霸,誰來幫國家資產和小股東權益把關?」彰銀工會提醒台新金自行撤案,以保障廣大的股東權益。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